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二十大时光

【本地动态】县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贯彻落实情况开展执法检查

发布时间:2023/03/15 来源:和硕零距离 [打印]

(融媒体记者 加亚巴图)313日,和硕县人大常委会先后深入县教育和科学技术局、技工学校、塔哈其镇祖鲁门苏勒村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贯彻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并召开座谈交流会。县政府分管领导,县教育和科学技术局、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要负责同志陪同检查。

执法检查组一行认真听取了县教育和科学技术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乃仁克尔乡和第一小学相关负责人关于贯彻落实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情况的汇报,实地查看了技工学校、塔哈其镇祖鲁门苏勒村的建设,详细查阅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的相关资料,并与相关部门负责人和祖鲁门苏勒村部分群众进行了座谈交流。

执法检查组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的贯彻执行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形成合力,持之以恒地不断推进。各单位各部门要强化责任意识,形成有效的工作机制;创设优良环境,提高讲普通话,写规范字的意识,积极开展宣传活动,有效发挥推普周的社会影响;重点部门积极推进,突出示范效果,要充分发挥党政机关的带头作用、学校的基础作用、新闻媒体的示范作用、公共服务行业的窗口作用,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在社会生活中更好地发挥作用,促进经济文化交流,提升文化实力,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力量。

据了解,此次执法检查主要围绕政府及其有关工作部门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的依法履职情况、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使用情况以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的管理和监督情况等方面进行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