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

医美科普:这些“医疗美容”知识一定要牢记!!

发布时间:2023/03/05 来源:青原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打印]

近年来,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和广大人民群众对医疗保健需求的不断增加,医疗美容行业也得到了不断发展,每年有几十万人接受各类医疗整形美容手术,而大家对医疗美容又知道多少呢?今天来为大家科普一下医疗美容的相关知识吧!

一、医疗美容和生活美容的区别?

医疗美容是指通过医学手段,包括药物、仪器及手术等,以达到改变人体外部形态、色泽及部分改善其生理功能,增强人体外在美感为目的,而进行的一系列的治疗。且医学美容区别于生活美容的根本点,即凡是有一定创伤的美容治疗,一定是医学美容的范畴,而医学美容在我国要医疗机构才能开展。

非医疗美容(即生活美容等):是指运用化妆品、非医疗器械等非医疗性手段,对人体所进行的诸如皮肤护理、按摩等带有保养或保健性的非侵入性的美容护理。

二、哪些项目属于医疗美容

按照(卫办医政发220号)《医疗美容分级管理目录全文》,依据手术难度和复杂程度以及可能出现的医疗意外和风险大小,将美容外科项目分为四级,并对每级分类作出了详细规定。同时按照三大行业学会发出的《抵制非法医美工作室规范医美市场倡议书》中清楚地写着:包括美容手术、注射美容、线雕美容、激光美容等,所以,通俗来讲只要是破皮进入皮肤后进行的治疗项目都属于医疗美容范畴。

三、医疗美容是美容还是整容

现在大家经常听到或看到的整形机构,注册名都叫做XX医疗美容医院或者门诊部之类,所以,严格来说,医疗美容比较广义,它囊括了手术(业内又称整形美容)和非手术(业内包括微整形美容、激光美容、抗衰老美容、中医美容、口腔美容、纹绣美容、毛发移植等)。就是说,整形美容是医疗美容最主要的组成部分,但是不可等同。

四、如何区分正规的医疗美容机构

医疗美容机构是需要经卫生行政部门登记注册获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有明确的医疗美容诊疗服务范围、符合医疗机构标准、有执业资格且具有一定工作年限的执业医师和注册护士的医疗专业机构,同时还应设有诊室、手术室、治疗室、消毒供应室等基本设施,不仅如此,国家还对诊所面积、人员配备、技能素质、硬件设施等方面都作出了硬性规定,与生活美容机构具有天壤之别。

    五、现阶段我国医疗美容机构行业存在几种乱象

    一是机构无资质,医疗美容由于其侵入性和创伤性的特点,具有一定风险性。一些不达标准的非正规诊所、美容院、美甲店、工作室等肆无忌惮地开展医疗美容服务。这些机构大多存在缺乏资质、硬件条件差、医疗器械重复使用。

    二是医美广告过度宣传,一些医疗美容机构为拉拢客源,违反《医疗广告管理办法》,用新词汇混淆消费者,进行虚假、夸张宣传,诱导消费者。

    三是医用耗材不正规。由于医美市场火热,多数机构为降低成本多采用一些无生产资质厂家生产的药物和器械或未经消毒重复使用一次性医疗器械等。四是从业人员素质较差,按照规定从事医疗美容的主治医师必须具备《医师资格证书》、《医师执业证书》,实施美容外科项目的医师更要具备相当年限从事美容外科或整形外科等相关专业临床工作经历,而大多数从业人员仅仅参加美容速成班,短短几天就速成上岗。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求美,必须追求安全美、健康美、放心美”,让我们共同努力,坚决抵制非法医美机构,莫让“黑医美”阻碍了“正规军”。


来源:青原区卫生健康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