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信息标题 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全城通办”办理条件和业务流程 文件编号
公开类型 主动公开 产生日期 2023-05-29 13:00
发布机构 县公安局 载体类型 电子
关键字 索取号 73448398X/2023-00786

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全城通办”办理条件和业务流程

来源:县公安局 作者: 发布时间: 2023年05月29日 点击数:

一、办理条件

(一)年满16周岁和硕县户籍居民:向本县就近公安机关居民身份证受理点提出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全城通办”申请,填写《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登记表》,交验居民户口簿,确认提交信息的准确、真实性,签订书面《声明》。

(二)未满16周岁和硕县户籍居民:在监护人陪同下向本市就近公安机关居民身份证受理点提出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全城通办”申请,填写《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登记表》,交验申请人居民户口簿(如未登记与监护人亲属关系还需提交出生医学证明等其他证明监护人关系的材料)、监护人居民身份证,确认提交信息的准确、真实性,签订书面《声明》。

二、工作流程

(一)受理流程。受理地户籍窗口核验申请材料,现场采集申请人人像、指纹信息(未满16周岁公民申请办证的,须拍照留存与监护人同框的图像信息)。

(二)证件领取。申请人可自愿选择到常住户口所在地派出所现场领取或通过邮递方式领取居民身份证。

1.选择到常住户口所在地派出所现场领取:自申领之日起15个工作日后,申请人本人携带《居民身份证领取凭证》到常住户口所在地派出所受理点,现场核验证件信息;委托亲属代为领取的,代领人需出示本人居民身份证和《居民身份证领取凭证》,现场核验证件信息。

2.选择邮递方式领取:证件于510个工作日邮寄至申请人指定地址,凭《居民身份证领取凭证》领取。

(三)证件工本费。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为免费办理;选择证件邮递的邮费20元到付。

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注意事项

1.请尽量穿着深色上衣;

2.请勿佩戴美瞳类隐形眼镜或框架眼镜;

3.请将头发梳理整齐,不要梳得过高,耳朵外露,勿焗染过于鲜艳的发色;

4.请勿佩戴首饰(如发卡、耳环、项链等);

5.请勿化浓妆,拍照时表情端庄大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