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信息标题 2023年“滋养民族心灵 培育文化自信-阅享新时代”书香天山全民阅读活动实施方案 文件编号
公开类型 主动公开 产生日期 2023-11-23 19:33
发布机构 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有效性 有效
关键字 索取号 73448398X/2023-01412

2023年“滋养民族心灵 培育文化自信-阅享新时代”书香天山全民阅读活动实施方案

来源: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作者: 发布时间: 2023年11月23日 点击数:

2023年和硕县图书馆在县委、县政府及县文旅局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推进“文化润疆”工程,充分发挥公共图书馆作为阅读推广、社会教育、文化传播主力军的作用,结合我馆实际情况,认真开展“滋养民心心灵培育文化自信阅享新时代”书香天山全民阅读活动。特制定2023年全民阅读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推进全民阅读是传承文明、培根铸魂,提高国民素质的重要途径,是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促进社会进步的内驱动擎。和硕县图书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给国图老专家回信精神为基本遵循,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首届全民阅读大会贺信等精神,充分发挥阵地作用,围绕“滋养民心心灵培育文化自信阅享新时代”主题组织开展贯穿全年的精神文化需求,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以“政府主导,社会参与;重在内容,提升质量;少儿优先,保障重点;公益普惠,深入基层”为基本原则,继续引导、协调和组织全县分馆,充分挖掘和利用优秀文化资源,创新活动内容和方式,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大力弘扬时代新风,自觉担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营造书香社会,共建和谐新疆。

二、活动主题

“滋养民族心灵培育文化自信阅享新时代

三、活动内容

(一)举办“滋养民族心灵培育文化自信阅享新时代”书香天山全民阅读活动启动仪式

420日,以和硕县图书馆为主会场,各乡镇分馆设分会场,举办全民阅读活动启动仪式,发布《全民阅读倡议书》,正式拉开2023年全民阅读活动序幕。

(二)开展书香润心情诵巴州千人诵读活动

45,县青少年活动中心组织100人以上的读者,在和硕县博物馆门前或展厅内诵读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的现代诗歌或中华经典,并拍摄微视频,在世界读书日期间展播书香润心情诵巴州”千人诵读宣传片,营造全民阅读浓厚氛围。

(三)开展“你选书我买单”活动

419日,和硕县图书馆与新华书店联合开展“你选书我买单”活动,邀请读者参与选书荐书,丰富图书馆藏,引导读者养成良好阅读习惯。

(四)开展“飞码行动掌上阅读”数字图书馆推广活动

和硕县图书馆为乡镇分馆分发“飞码行动掌上阅读”宣传海报,组织各乡镇分馆开展数字图书馆推广工作,将海量优质电子阅读资源送到基层群众手机里,打通阅读服务“最后一公里”。

(五)开展主题读书分享会

和硕县图书馆积极开展“书香润和硕”读书分享会,组织读者分享阅读书单,抒发读书感悟,交流人生体会,提升自身修养,引领积极向上的阅读新风尚。

(六)充分利用春季文化下乡、“图书馆服务宣传周”等活动

充分宣传图书馆资源,发掘图书馆教育职能,以专题讲座、新书推荐、诗文朗诵、有奖征文、送书下乡等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读者活动,营造读书氛围,倡导全民阅读。

(七)积极开展特殊群体阅读阅读推广活动

继续深入发掘和挖掘优质阅读资源,聚焦青少年等重点群体和特殊群体,做好分龄阅读和分群阅读。以“让孩子发现图书馆阅绘999”活动为抓手,培养家庭阅读习惯、辅导亲子阅读、开展家庭阅读指导。坚持“以人为中心”的服务精神,不断提升为老人、农民工、特殊儿童群体和残疾人士等特殊群体服务力度。

(八)“读书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活动

由图书馆组织“读书进机关、进社区、进军营、进企业、进农村、进校园、进家庭”活动,全年计划组织讲座三场,读书沙龙二场,同时开展“送借书证进机关”活动,打造“学习型机关”示范项目。

(九)开展送图书、数字资源、文化讲座下基层活动

结合“文化下乡”活动及“文化长廊边疆行活动”,联系各乡镇,与当地文化站一起积极开展送图书、数字资源、文化讲座下基层活动。

五、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实施

各乡镇文化站要按照通知要求精心策划制订2023全民阅读工作方案,积极协调组织各站所,共同开展好各类阅读推广活动。要通过优质的阅读服务,满足各族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助推全民阅读活动取得明显实效。

(二)坚持创新,突出地方特色

除积极参与本通知确定的五项主题活动外,各乡镇结合当地实际,自主策划特色活动。充分发挥图书馆领读者的作用,挖掘、推送各类优质阅读资源,开展富有趣味的科普讲座、沙龙以及青少年阅读系列活动多渠道开展数字化阅读服务,满足公众移动阅读需求立足地方特色,创新活动形式,策划打造群众参与度高、辐射面广的图书馆阅读推广新品牌,建立阅读推广长效机制。

(三)加强宣传,营造浓厚氛围

围绕4.23世界读书日、图书馆服务宣传周、中国传统节假日、纪念日等关键时间节点,充分利用和硕零距离、融媒体中心等主流媒体加大宣传报道力度,营造活动氛围,同时利用各类新媒体新平台加强传播推广。要加大社会宣传力度,运用各种形式共同推动全民阅读向纵深发展,在全社会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风尚,扎实推动“书香和硕”建设。

(四)活动总结

和硕县图书馆20231115日之前按照相关文件要求,给自治区图书馆报送本县开展全民阅读活动汇编资料,内容应包含活动总目录、活动方案、总结、活动受众人数、宣传情况、活动照片及活动报告等资料。

关联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