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和硕

【强信心 起好步 开新局】和硕:创新发展“庭院经济” 打造乡村振兴“新引擎”

发布时间:2023/03/26 来源:和硕零距离 [打印]

(融媒体记者 王荣曌玺 通讯员 程军)近年来,和硕县紧紧抓住庭院经济在盘活农村闲置资源、促进农民增收、推动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探索庭院经济助推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走进和硕县苏哈特乡苏哈特村,一座座小拱棚点缀在村落中,棚内绿油油的蔬菜长势喜人,勤劳的农民在田间大棚里劳作,一幅幅春耕图景跃然眼前。

“院子里的小拱棚一年能种三茬菜,头茬种大白菜,二茬改种胡萝卜,等到天气冷了补种一些耐寒的叶子菜,一年下来能给我带来12000元的收入。”村民丁咸兵边移栽着小白菜边与记者交谈道。

丁咸兵种植小拱棚已有4年的时间,起初他一直沿用着一年两茬的种植模式,随着他种植经验的增长,逐渐探索出了一年三茬的新路子,他告诉记者,“多一茬蔬菜,合算下来一年能够多增加4000元的效益,且很好管理,还是相当不错的。

近几年,随着和硕县不断加大对小拱棚等设施农业的扶持和蔬菜种植效益的不断增长,苏哈特村农民发展种植小拱棚积极性高涨,种植规模逐渐扩大,村民李广凤依托茄子种植也坐上了这趟“致富快车”。

“种茄子行情稳,销路不愁,每年到下菜的时候,乌鲁木齐和库尔勒周边的收购商就直接上门收购,如今,棚里的茄子一年两茬,管理得当的话一茬茄子就能产20多吨,市场行情好的情况下能给我带来10万余元的收入,行情不好也有9万元左右,我挺满足的。”李广凤说道。

和硕县苏哈特乡党委副书记、宣传委员程军说:“目前我乡有482座小拱棚,我们乡结合小拱棚+庭院’模式发展庭院经济,不断提高群众人均收入,下一步,我们乡将坚持把乡村建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在确保蔬菜供应的基础上,大力发展蔬菜深加工,申报绿色富硒认证,将苏哈特乡打造为名副其实的巴州‘菜篮子’。”

苏哈特乡“庭院经济”的创新发展是推动乡村振兴中产业振兴和生态振兴建设的一个缩影。“庭院经济”的发展改变了村民传统的农业发展种植模式,延伸了农业产业链,让农民无农闲,使村民“钱袋子”鼓起来,农家庭院“方寸之地”建成致富的“增收园”,为繁荣农村市场经济,实现增收致富,注入新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