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和硕

【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和硕县四级人大代表“打包式”培训提效能 强素质

发布时间:2023/03/24 来源:和硕零距离 [打印]

(通讯员 贺洪亮)322日,和硕县人大常委会举办培训会议,对全县四级人大代表进行了学习全国两会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万名代表进万家主题实践活动集中培训,运用三合一”“打包式培训的方式,提升了学习效能,增强了代表的素质和履职能力。全县421名四级人大代表通过视频形式参加培训。

会议第一阶段,集中学习培训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两会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闭幕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了《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国务院总理李强在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答记者问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部分人大代表在各自分会场围绕会议精神谈了各自的学习体会。

会议第二阶段,邀请县民创办干部作了题为《学习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打造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升级版》的专题培训。培训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从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提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认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科学内涵和重大意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正确把握四个关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打造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升级版五个方面,用通俗的语言,就人大代表如何发挥自身优势,带领各族群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积极投身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进行了讲解。

会议第三阶段,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工作人员就今年开展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万名代表进万家主题实践活动的具体内容进行了讲解,并就人大代表依托万名代表进万家主题实践活动载体和乡镇、村(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活动平台,做到五个一五带头一促进,履行好代表的职责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要求,要认真学习领会,凝聚思想共识,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的精神实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批示指示,不断提升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

会议强调,要精心安排部署、营造浓厚氛围,深入推进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在全县人大系统落地生根、取得实效。要突出学习领会抓落实,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及全国两会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工作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一体学习领会,一体落实推进。

会议要求,今年是自治州迎接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复验工作最关键的一年,也是和硕县争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的攻坚年,全县四级人大代表要站稳政治立场,履行政治责任,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从身边的点滴小事做起,以身边的民族团结模范先进事迹为榜样,争当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公民,争做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建设者、促进者、维护者。要积极参与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万名代表进万家主题实践活动,参加人大代表联络站组织的各项活动,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紧密联系人民群众的优势,在民族团结创建工作中走在前、做表率,在营造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的和谐氛围中彰显代表担当、展现代表风采,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倾情倾力为人民谋福祉,努力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关联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