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和硕

【强信心 起好步 开新局】和硕胡萝卜播种忙

发布时间:2023/03/29 来源:和硕零距离 [打印]

(融媒体记者 龚其克加甫 道尔利)连日来,气温迅速回暖,和硕各乡镇农民抢抓农时忙春播,在和硕县苏哈特乡苏哈特村,田成垄、地成行,农户们忙着播种胡萝卜,田间地头呈现出一派繁忙景象。

记者在苏哈特村胡萝卜种植地看到,新引进的两台起垄播种机来回穿梭拉出一道道平直的田垄,在播种机走过的同时,一次性就完成了起垄、铺设滴管、铺膜、播种等多道工序,耕作效率比之前大大提高。和硕县苏哈特村村民陈基云说:“以前都是人工种,现在实行机械化,种得很快,亩产能达到五吨,我种了30多亩地,两天就种完了,我感觉用机械化挺方便的,既省时又省力。”

与之前种植胡萝卜靠人工点种的方式不同,机械化种植前,种子要进行预处理,用丸粒机给种子裹上包衣,再按照尺寸将种子编织进水溶纸里面,水溶纸绕卷后被搬上精量播种机。随着播种机的带动,包好种子的水溶纸卷会像滴灌带一样被铺进土壤。水溶纸遇水融化,而种子会发芽,并一天天长成胡萝卜秧苗。

“苏哈特村坚持因地制宜,推广‘一年两种种植模式,培育‘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大力推进蔬菜产业健康、全面、高质量发展,不断做大做强产业链,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实产业支撑。”和硕县苏哈特村党支部副书记李国英说。

近些年,和硕按照“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要求,结合实际,为群众谋划特色产业发展思路、落实配套政策、搭建产销合作渠道,逐乡逐村“量身定制”产业和增收计划,加快发展辣椒、番茄、张杂谷、甜叶菊等主导产业,因地制宜种植胡萝卜、山药、土豆等高效特色作物,每到收获季节,外地客商均纷至沓来,订购特色农产品和抢收采购蔬菜,切实以具体举措让农牧民感受到特色产业发展带来的实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