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和硕

【强信心 起好步 开新局】一身韧骨平地起 葡萄“出土”不负春

发布时间:2023/03/25 来源:和硕零距离 [打印]

(融媒体记者 麦尔当·黑尼 李鹏举)眼下,随着气温的不断升高,和硕县酿酒葡萄种植企业和种植户抢抓时节,忙于对沉睡一冬的4.95万亩酿酒葡萄进行起膜出土,为今年酿酒葡萄丰产丰收做好准备。

冬藏埋土,迎春展藤是酿葡萄种植独特的方式,322日,记者在和硕县冠颐酒庄酿酒葡萄种植基地看到,伴随着和煦的春日暖阳,拖拉机来回穿梭,抢抓有利时机去除埋置在葡萄藤上的土壤和布膜,工人们小心翼翼地将盖在葡萄藤上的布膜收起,将已沐浴春光的葡萄藤蔓理顺上架并进行清沟,呈现出一派繁忙的葡萄开墩放藤景象。

新疆冠颐酒业有限公司酿酒葡萄种植总农艺师常国虎说:出土这项工作特别讲究,出早了,担心会遇到春季冻害,出晚了,又怕葡萄在土中发芽,所以说它的季节性比较强,根据今年的气候特点,我们计划在330日完成全园1260亩地葡萄出土工作,出土结束以后,紧接着要进行拢网上架、浇水、施肥、清沟等一系列葡萄田间管理工作,后期的管理工作我们会严格地按照葡萄槽的基础规程去进行,匠心我们酒庄好酒是种出来的理念,为酒庄提供更加优质的原料,为消费者提供更加优秀的产品。

每年酿酒葡萄出土、采摘都需要大量劳动力,这也吸引了全疆各地和周边乡镇的富余劳动力到葡萄园区务工,在解决劳动力转移的同时也实现了农民增收。

务工人员艾麦尔·麦麦提说:我每年这个时候来这边打工,一天能挣200块钱,从开始到结束差不多能挣60007000块钱左右,在增加收入的同时,还学到了种葡萄的技术。

和硕县种植葡萄历史悠久,和硕葡萄酒被批准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是新疆首批受到国家地理标志保护的酿酒葡萄产区之一,更是西部地区乃至全国重要的酿酒葡萄生产基地。目前,和硕县酿酒葡萄种植净面积已达4.95万亩,种植有赤霞珠、梅鹿辄、雷司令、霞多丽等各类酿酒葡萄品种36个,投产酿酒葡萄企业18家、在建2家、待建1家。眼下,和硕酿酒葡萄出土上架工作正有序进行之中,预计整个工作将于4月中旬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