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和硕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巴州深入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 组织现场观摩交流 推进工作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3/03/31 来源:和硕零距离 [打印]

(通讯员 吴琼 成建江)330日,为全面准确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扎实推进争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巴州党委统战部组织焉耆县、和硕县、和静县、博湖县4个县分管统战工作领导及民创工作负责同志开展互观、互评、互学观摩交流活动。

活动采取现场观摩、总结点评、讨论交流方式进行。观摩组一行先后到和硕县曲惠镇、第二中学、特吾里克镇龙驹社区、特吾里克镇清真寺4个示范点进行观摩学习。曲惠镇聚焦功勋马兰中国梦·多彩和硕石榴情品牌,精心打造集党史馆、幸福驿站、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公园等为一体的文化、教育、休闲阵地,促进各民族广泛交流交往交融。第二中学坚守青少年思政教育基地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个阵地,科学设置篆刻、国画、书法等课程,不断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龙驹社区五色志愿服务队创新服务模式,形成居民点单、社区派单、志愿者接单服务机制,不断延伸服务群众神经末梢,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系牢人心凝聚、团结奋进的强大精神纽带。

巴州党委统战部结合观摩和硕及全州调研指导情况,对现阶段全州存在的共性问题进行了总结点评。并就做好下一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提出五个方面要求。一要全面落实加强和完善党对民族工作的全面领导,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思想认识,抓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统筹推动“5+1”重点任务落实落细。二要把学习贯彻好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压实压紧党委(党组)抓理论学习主体责任,用好用活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政治学习、三会一课等载体,有形有感有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三要提高各级干部群众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重大意义的认识,真正把思想行动聚焦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形成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依法管理、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民族工作部门履职尽责、各部门通力合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格局,形成工作合力,齐头并进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四要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五项任务打造精品路线,确保主题鲜明、亮点纷呈、内涵丰富,在形式多样、深入融合上下更大功夫。五要进一步营造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浓厚氛围,注重发掘行业部门特色,从形式上、内容上、内涵上精准发力,多措并举提升干部群众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知晓率、满意率。

此次活动以观摩促交流、交流促提升,为加强各县学习交流、互相取长补短搭建了平台,有力推动和硕县全力以赴开创全县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新局面,确保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工作顺利通过国家考核验收,为自治州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关联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