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魅力和硕 > 和硕县概况 > 和硕概况 > 地理环境

地理环境

发布时间:2024/01/25 来源: [打印]

和硕县,隶属于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中部,天山南麓,焉耆盆地东北缘,北倚天山,南濒博斯腾湖,东邻托克逊县,南接博湖县,东南与尉犁县交界,西与焉耆县相连,西北与和静县相望。全县行政面积1.28万平方公里,辖4乡3镇,25个行政村,8个社区。

历史文化悠久,是“古丝绸之路”中路的必经之地,汉代西域三十六国危须国(城邦)所在地,西汉时期归西域都护府统辖,这里曾飘拂过张骞的旌旗,驰骋过班超的战马,留下过唐玄奘的足迹。境内现有汉危须古城、四十里大墩烽燧、唐兰城遗址等文化遗址。享誉中外的蒙古族土尔扈特部、和硕特部东归壮举,谱写了爱国主义和民族团结的光辉篇章,体现了各族人民对祖国的热爱和向往,在我国民族关系史上留下了可歌可泣的壮丽史诗,其中回归祖国后的和硕特部就定居在和硕县境内。

地理位置优越,是进入巴州和南疆的门户,北距乌鲁木齐市384公里,南距库尔勒市90公里,是南疆、北疆、东疆的交汇点,是南北疆重要的交通枢纽,具有承接南北、连接东西的战略地位。314国道、和库高速公路和南疆铁路吐库二线横贯和硕全境,吐库二线在和硕境内建设2个客运站、3个货运站,伴随“复兴号·绿巨人”动车组列车开通,从乌鲁木齐到和硕仅需2小时47分钟。

和硕县水土光热资源得天独厚,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无霜期长,年平均气温8.7摄氏度,降水量98.7毫米,全年日照3000小时以上。和硕县东、南,北三面环山,中间地势低平。最高峰位于哈依都它乌山的克尔克台峰,海拔4199.1米,最低处博斯腾湖岸边,海拔1048米,高低相差3000米。县域内拥有清水河、曲惠河、乌什塔拉河3条山溪性河流。


关联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