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信息标题 和硕县审计局2023年度述法报告 文件编号
公开类型 主动公开 产生日期 2024-03-18 16:35
发布机构 县审计局 有效性 有效
关键字 索取号 73448398X/2024-00242

和硕县审计局2023年度述法报告

来源:县审计局 作者: 发布时间: 2024年03月18日 点击数:

和硕县审计局党组书记、副局长李海龙

根据工作要求,现述法如下:

一、履职情况

(一)强化学习,提升法治素养。一年来,我自觉树立终身学习观念,积极主动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提升自身法治理论素养,牢固树立法治意识。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加强对审计理论知识的学习领会,一边学习一边思考,从而使业务知识得到了提高,使自身的业务素质能够适应新形势下审计工作发展需要。

(二)强化宣传,营造法治氛围带头参加上级审计机关举办的新条例、新准则法治讲座,委派业务骨干4人赴南京审计大学参加相关业务知识、法治知识培训充分利用局党组会议开展业务培训等形式开展依法行政、依法审计教育,进一步增强审计干部维护审计法律权威的意识和依法审计的意识。利用审计监督,大力开展审计法规宣传活动。审计项目进点时,召开由被审计单位领导及相关人员参加的审计见面会,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及相关法律法规,对审计依据、审计范围、审计权限等进行宣传,为审计机关依法履行职责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切实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与服务并举的作用,营造良好的审计法治宣传教育氛围。

(三)严把审计质量,规范审计执法行为。一是做好审前控制。在源头上确保各项内控制度与审计法律法规的规定相一致,确保审计执法人员的执法资格、素质与审计执法要求相适应加强审计项目计划管理,确保审计项目计划宏观性、针对性和科学性加强审前调查研究,确保审计方案重点突出,具体的审计范围、内容、方法和步骤明确。二是做好审中控制。严格执行审计执法责任、执法公示、复核、审计业务会议等多项制度,细化审计程序,明确执法责任,严把质量关口狠抓审前调查、审计方案、审计取证、审计工作底稿、审计报告等关键环节的审计质量控制,注重对每个项目、每个报告、每份资料的审核把关狠抓审计业务会议制度落实,预算执行审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民生项目等重要审计项目的审计报告由局审计业务会议审定。及时发现解决审计执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三是做好审后控制。进一步落实审计执法责任追究、审计决定落实情况检查、审计项目质量检查等制度,把审计执法责任纳入了年度目标考核,对发生执法责任追究的实行一票否决。根据党风廉政建设要求,向社会公布审计举报电话,对审计意见采纳、审计决定落实、执法人员依法审计等情况进行跟踪回访。四是严格执法把关。召开局党组会议,对每一个审计项目均进行质量检查和项目审理,及时纠正审计执法中的违法、违规行为,确保审计结论文书、审计业务文本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审计准则》等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

(四)推进审计依法公开,严格依法审计。一是推进政务公开,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根据县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对局政务公开项目、内容、标准等进行全面的梳理,完善政务公开栏的内容,将局主要职责、机构设置、领导班子成员名单及分工情况、审计人员工作守则、审计机关权限、审计程序、审计工作纪律上墙,提高审计工作的透明度和群众监督力度二是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切实加强与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沟通,及时报送预算执行审计情况及汇报相关情况,客观真实地反映情况与问题。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研究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在规定的期限内,将执行决议的情况向人大常委会报告。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4年,我将带领全局审计人员严格按法定程序、在法定职责权限范围内开展审计工作,加强审计现场管理,保证审计项目质量。在揭示问题时,要在遵循宪法和基本法律法规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着力促进审计人员特别是领导班子成员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的原则,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

一)进一步加强审计监督。制定2024年审计计划,扎实开展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审计、部门预算执行、经济责任审计和政府投资项目等审计工作,配合上级审计机关开展专项资金审计,通过审计监督,促进被审计单位规范管理和依法履职。

)进一步做好审计务培训。通过参加业务培训、座谈讨论,开展经验交流,组织审计人员不定期开展业务培训学习,不断提升审计水平和执业能力。

)进一步加强审计法治建设。贯彻落实上级审计机关相关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确保审计工作依法独立进行。

)进一步加强法治知识培训。拟定法治培训内容,建立健全学法用法制度,组织审计业务人员参加行政执法知识学习,把学法和审计业务学习结合起来,采取座谈会、法治讲座、以案说法等形式,广泛开展相关审计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活动,使审计干部做到依法行政、严格执法。

关联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