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信息标题 2023年度述法报告 文件编号
公开类型 主动公开 产生日期 2024-03-02 12:31
发布机构 塔哈其镇 有效性 有效
关键字 索取号 73448398X/2024-00226

2023年度述法报告

来源:塔哈其镇 作者: 发布时间: 2024年03月02日 点击数:

根据述法工作要求,现将2023年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推动本镇法治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强化理论武装,持续推进学法用法常态化。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纳入全镇工作规划,聚焦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积极落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制定学法清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25次。聚焦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全镇机关干部年度学习培训计划,举办专题讲座6场次,组织参加学法理论测试175人次,开展“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培训264人次,推进学法用法工作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

(二)强化依法行政,加速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始终坚持把法治建设摆在全镇各项工作重要位置,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定期研究法治建设工作,对各办、各中心(站、所、队)法治建设具体承担工作进行细化,对重要工作定期调度,确保法治建设依年度计划有序开展。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司法所所长和法律顾问参加镇长办公会议,将涉法涉诉事项、合同协议等纳入审核范围,做到应审尽审。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情况通报制度,2023年有行政应诉案件2件,出庭应诉率100%加强政务公开,不断完善群众举报投诉制度,拓宽群众监督渠道,推动政府工作在法治轨道上高效运行。

(三)强化队伍建设,提高执法能力水平。选优配强综治中心、司法所、综合执法队干部,先后选派11名工作人员参加执法队伍专项培训并申请执法证,推进法治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保障全镇法治建设工作正常开展。协调县相关执法部门在国土治理、水资源管理等方面联合执法15次,持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保障全镇日常工作有序推进。

(四)强化全民普法,筑牢筑实法治根基。开展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民法典进乡村、法治宣传教育月等集中宣传活动24场次,运用居民微信群及悬挂横幅、展板、宣传册、广播等大力开展法治建设宣传工作,覆盖群众3000余人次。6个村(社区)法治阵地全覆盖,配备一村一法律顾问、一村一法官,为村重大决策、项目合同等提出法律意见20余次,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2000余人次。构建矛盾纠纷,建立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相结合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调解机制,全年累计调解矛盾纠纷304条,化解成功率100%,形成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

、下一步打算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各方责任。进一步优化调整法治建设工作人员,提升专业水平,确保各负其责。建立长效法治建设机制,形成长远法治建设规划,确保法治建设工作取得实效。坚持把法治建设、依法治镇工作纳入党委政府议事日程,坚决做到年初有部署、年内有检查、年度有总结,切实加强我镇法治建设工作的顶层设计。

二是紧抓法治建设,充实专职队伍。推进法治队伍专业化、职业化,提高职业素养和水平。发展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人民调解员队伍,推动法律服务志愿者队伍建设。对社区工作人员、村“两委”、党员开展定期培训,输出切实有用的法律知识,提升自身工作专业性,为“法治陈户”建设提供充盈能量。

三是创新宣传形式,增强工作实效。加强新媒体在普法宣传中的运用,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增强普法工作的互动性。落实以案释法制度,充分发挥普法志愿者、法律顾问作用,结合各个时间节点以身边的典型案例来增强普法教育的渗透力。切实发挥“大”宣传作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塑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培育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实现法治和德治相得益彰。

关联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