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信息标题 2023年度述法报告 文件编号
公开类型 主动公开 产生日期 2024-02-28 11:19
发布机构 县委办公室 有效性 有效
关键字 索取号 73448398X/2024-00241

2023年度述法报告

来源:县委办公室 作者: 发布时间: 2024年02月28日 点击数:

和硕县委书记     朱军

根据会议安排,现述法如下:

一、履职情况

(一)坚决扛牢扛实主体责任。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制定领导干部年度学法计划和25项任务清单,坚持县委重大决策会前学法制度,县委常委会学法3次、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11次,报备党内规范性文件23件。以干部夜校为抓手,组织学法相关培训311500余人次。充分发挥依法治县委员会作用,研究法治建设重大问题2次,主持制定法治建设指导性文件4个,对新提拔的34名干部、职级晋升的137名干部组织任前考法,筑牢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法治根基

(二)坚持狠抓基层法治建设。坚持依法治疆,始终把维护社会稳定摆在首位,学习推广“枫桥经验”“浦江经验”,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设立人民调解委员会7个,配备调解员138名,共调解案件790件,调解履行率达96%;建设一站式矛盾纠纷调处中心,打造一厅二庭五室一中心;充分发挥“一村(社区)一法官、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作用,开展法治宣传1200场,提供法律咨询150人次。

(三)坚持用法治凝聚共识浸润人心。深入开展“八五”普法,配齐全县26所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34名,开展法治讲座50余场次。持续推进“乡村振兴·法治同行”活动,带头讲法治课,带动各级领导干部开展普法宣讲400余场次,受教育群众6万余人次大力推动政府依法行政,由工商联牵头,开展“送法律+金融”进企业4场次,举办行政执法能力培训班2期,培训单位党政主要领导110余人,开展执法检查3次,着力构建法治政府。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在依法治疆上下更大功夫

一是持续强化法治思维。认真落实“一规划、两纲要”,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学法共性清单,用好年终述法评议大会,将评议整改纳入委巡察内容。

二是持续强化法治保障。带头落实好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疆的决策部署,在全县7乡镇56单位(部门培育高品质法治政府项目,积极创建自治区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

三是持续强化宣传教育。带头落实好“八五”普法规划,充分发挥县综治中心、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联调联动作用,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为更高水平建设美好巴州贡献和硕力量。

关联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