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信息标题 和硕县民政局2023年度述法报告 文件编号
公开类型 主动公开 产生日期 2024-03-05 10:38
发布机构 县民政局 有效性 有效
关键字 索取号 73448398X/2024-00131

和硕县民政局2023年度述法报告

来源:县民政局 作者: 发布时间: 2024年03月05日 点击数:

和硕县民政局党组书记、副局长何亦健

一、履职情况

()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民政系统学法用法普法的首要任务,定期研究部署政策法规工作,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每年4次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贯彻落实与其他中心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督促全局党员干部坚持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持续加强党员干部政策法规日常教育。

()坚持依法行政,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规范重大事项决策程序和重大事项风险评估工作,对关系群众利益和社会长远发展的重大事项,严格履行调研起草、征求意见、咨询论证、合法性审查和集体研究决定等必经程序,充分吸纳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二是按照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的工作部署,结合民政工作实际,通过印发宣传资料、制作宣传图板、开设普法课堂等多种形式深入社区和养老机构开展普法活动,切实提升干部群众学法知法的行动自觉。采取更新政务网站政策信息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民政政策法规,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努力营造便民利民的良好服务氛围。年内开展法律学习宣传活动26场次、参加1200余人次。

()2022年度述法问题整改情况。根据县依法治理办公室反馈的根据《和硕县关于贯彻落实2022年度自治州专题述法会议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方案结合实际,制定工作方案,分析问题原因、细化工作措施、责任落实到人,在2023年度认真整改落实法治观念树得不牢法治责任压得不实法治实践还不深入法治服务还有差距领导干部科学决策、依法决策能力有待提升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办法还不够多等突出问题。整改方案及整改情况报告已报送县依法治理办公室。

二、存在的问题

(一)法治政府创新上还有差距,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创新上,思考不深、办法不多。

(二)主动意识上还有差距,对述法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主动意识不强,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因为单位人事岗位职责调整,又缺乏专业、系统的培训,导致工作力量分散,对法治政府建设及政策法规工作研究不深入、工作举措不多。

()法治宣传有待加强。法治宣传形式单一,普法的针对性、实效性不强,高质量的普法宣传措施和形式较少。“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需更创新举措。

()全体工作人员法治工作专业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虽然在日常工作生活中接触学习一些法律知识,但与专业化、系统化的要求还有差距,在处理一些专业性强的棘手问题上还不够得心应手。

三、下一步打算

()坚决履行推进法治建设,完善行政决策机制,不断提升党组依法决策、科学决策和民主决策水平。

(二)加强行政决策程序建设,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公众参与、集体讨论决定等制度,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对照完善重大行政决策专家咨询论证制度、重大行政决策执行情况和实施效果的后评估制度,全面提升决策效果。

(三)推进干部教育培养,全面提升法治思维和法治素养,推进公职人员学法用法方式方法创新,通过执法监督检查、案例讨论、工作研讨等形式,把学习法律与运用法律解决实际问题紧密结合起来,自觉养成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行为习惯。

(四)夯实“八五”普法开局工作,提升民政普法宣传实效。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责任制要求,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相关内容,突出民政重点业务领域,贴近民政服务对象开展普法。

关联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