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信息标题 2023年度述法报告 文件编号
公开类型 主动公开 产生日期 2024-03-02 12:41
发布机构 塔哈其镇 有效性 有效
关键字 索取号 73448398X/2024-00227

2023年度述法报告

来源:塔哈其镇 作者: 发布时间: 2024年03月02日 点击数:

一、履职情况

(一)聚焦政治使命,法治能力、法治文化氛围不断提升。树牢法治思维,贯彻落实一规划两纲要,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摆在全镇工作的重要位置,召开专题党委会4次,与经济社会发展各项重点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结合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列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不断增强领导班子学法用法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积极创新普法理念、工作机制和方式方法,全年开展法治宣传15场次,参与人数1200余人。

(二)突出“法治先行”,高质量发展、基层治理提质增效。整合一部两所两办一中心,实行集中化办公,窗口化服务,构建起工作联动、平安联创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发挥好“一元主导多元化解”工作机制,学习发扬“四下基层”的好传统,明确信访积案领导分包负责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考核评价激励作用,调动全体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解决问题。

(三)围绕“急难愁盼”,依法行政、依法决策水平不断提高。整合法律顾问、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人民调解员等多方资源,全年累计提供法律咨询137人次,提供法律意见和建议28条,调解矛盾纠纷304件。严格执行重大决策法定程序,坚决做到严格、依法、公开、公正,确保依法严谨开展工作。不断增强机关干部的依法行政意识和依法行政理念。目前,全镇3名行政执法人员均参加了培训并顺利通过考试取得执法资格。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加强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建立健全法治工作相关制度,不断提升法治观念和意识,定期组织开展法律和党内法规等集中学习,增强对法律、法规认识的广度和深度。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法治建设的全过程和各方面。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坚持党的领导这个根本原则,坚决把牢法治建设正确方向。

(二)充实法治队伍建设推进法治队伍专业化,提高职业素养和水平持续用好党内法律顾问和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指导、援助各项工作,确保各项工作开展合法、合规,树立良好法治政府形象。加强对执法人员的培训教育,积极强化执法人员的法治意识、责任意识,提升业务水平、执法能力。

(三)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落实八五普法规划,充分利用各种形式、各种渠道广泛宣传国家法律法规,开展多种形式的法治宣传活动,积极创新普法理念、工作机制和方式方法,建立健全社会组织参与普法的机制渠道,营造知法、守法、学法、用法的法治氛围,为塔哈其镇的稳定发展作出贡献。

关联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