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信息标题 2023年和硕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文件编号
公开类型 主动公开 产生日期 2024-02-29 13:03
发布机构 和硕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有效性
关键字 索取号 73448398X/2024-00110

2023年和硕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和硕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作者: 发布时间: 2024年02月29日 点击数:

2023年,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在和硕县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的指导下,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印发<和硕县2023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通知》决策部署和要求,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大力宣传法律知识,积极弘扬法治精神,为住建系统各项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现将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和履职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及经验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

我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把法治政府建设纳入重要议事议程切实加强对贯彻推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协调、各科室负责人具体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二)健全完善制度,落实法治建设工作责任制推进“三项制度”工作。

开展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公开行政执法人员信息,严格实施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工作要求,主动接受群众监督、社会监督,全面提高自身法治水平。

)推进法治建设

1、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一是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1次,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4次。学法用法依法治理云平台(法线在线)参加人员28人,参加自治区法治讲堂·逢九必讲法治培训37二是认真做好八五普法工作按照县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的工作部署广泛深入地组织学习法律法规等有关知识。2023年重点时间节点普法宣传。第十二个宪法法律宣传月、国家建筑日,“12.4”宪法宣传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行政处罚法房地产管理办法建筑法建筑工程质量法物业管理条例。出动宣传车3辆,悬挂宣传横幅7条,制作活动展板3块,发放普法宣传单183余份,讲解相关知识88人次。

2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根据《县政府关于做好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局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针对《县级规范性文件清理目录》中对涉及本单位的规范性文件认真自查经过清理,本部门行政规范性文件。

3、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主动和硕县人民政府网公开住建领域信息,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的透明度。2023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处罚案件20起,共处罚金额24300元(贰万肆仟叁佰元整)。普通程序行政处罚案件13起,处罚金额22900元。简易程序行政处罚案件7起,处罚金额1400元。

4、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方案,加快构建数智化数字政府,促进政府职能转变,创新政府管理和治理模式。切实提升企业、群众办事和服务保障便利化水平。2023年规定期限内办理建筑施工工程许可项目共11项,保持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销售住宅楼307套,商铺58套。

5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严格执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建立随机抽查工作指引。建立随机抽查工作机制,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要求,住建局市监局联合抽查13次。

6及时核查处理“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投诉问题核查处理“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投诉,梳理解决问题265项,提升服务效能和群众满意度。

7、加大专项执法检查力度。在房地产市场管理、工程施工质量和安全、燃气管理方面多次组织开展执法检查2023年我局共联合县市管局、消防、应急管理局等单位开展安全生产联合大检查96发现各类安全隐患问题186已整改完成186。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36份,已整改36整改率100%

8、努力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我局不断健全信访投诉处理机制畅通信访投诉渠道严格依法依规办理群众投诉今年接待来访53

9加强学习培训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和执法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积极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参加各种法律知识和技能培训3,执法人员参加县级执法培训2,自治区执法培训1。进一步增强了行政执法人员学法用法的自觉性,全面提升了执法人员的业务素质。

二、存在问题

(一)普法教育方式方法单一。法治宣传教育多数利用会议、培训等方式,对应用新媒体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力度不够,对学法实效性督办力度不够。

(二)部分干部思想认识存在偏差。对法治建设重视不够,对法治建设在维护社会稳定、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等方面的作用缺乏足够的认识。

(三)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和专业知识素养有待加强。住建领域行政执法是一项专业性非常强的工作,需要掌握行业法律知识和相关专业知识,有部分执法人员专业水平不够高,还需进一步提升。

、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紧紧围绕县法治政府建设目标,进一步明确工作思路,突出工作重点,落实保障措施。

(二)进一步深化宣传教育。加大对法治政府建设的宣传力度,抓好法治宣传统筹工作开展,引导群众知法守法、依法维权,增强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建立健全行政执法人员常态化学习机制,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业务工作和各种社会矛盾的能力,增强依法行政能力。

                                             

 和硕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4229

关联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