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信息标题 和硕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工作报告 文件编号
公开类型 主动公开 产生日期 2024-02-01 11:05
发布机构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有效性 有效
关键字 索取号 73448398X/2024-00108

和硕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工作报告

来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作者: 发布时间: 2024年02月01日 点击数:

2023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对标《和硕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目标任务,深入实施“法治立局”战略,严格依法行政,有效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切实推动市场监管法治建设取得新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法治理念在工作中的引领作用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一是通过局党组会、党组中心组学习会认真组织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明确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二是制定了《2023年和硕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和硕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在党组中心组及干部职工中积极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内法规的学习。通过法治理论的学习,领导干部依法行政意识进一步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能力进一步增强。三是严格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成立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各科室长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局主要负责同志对法治政府建设重要工作带头研究部署、督办协调,坚持重要法治工作集体决策、集体研究,并做好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述职工作,自觉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四是统筹谋划法治建设年度工作。认真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以及全面依法治县工作要点等重要内容的贯彻落实。制定印发《和硕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年市场监管法制工作要点》和《2023年和硕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监督工作要点》,把法治建设放在市场监管事业发展全局中统筹谋划,助推市场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情况

1.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认真落实“多证合一”、“证照分离”等各项改革举措,进一步精简审批,降低准入门槛,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开展“一站式”服务工作,围绕企业和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等目标,推行“网上全程电子化”登记,简化市场主体退出机制,市场准入、退出更加便利化。截至目前,全县实有各类登记注册主体6620户,实有注册资本1162875万元,截至目前,全县新增企业207户,同比增长69.7%;新增个体工商户634户,同比增长36%。

2.落实权责清单、负面清单制度。在网站公示权责清单,并实行动态管理。全面落实统一的负面清单制度。主动公开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确保清单的完整性、合法性和时效性。对涉及面广、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决策事项,依法向社会公示并征求意见,全年对权责清单进行了5次动态调整36项。

3.充分运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强化信息数据共享互联,运用好市场监管一体化在线监管平台以及社会共治平台。2023年全县共计登录双随机、一公开系统983次。全县各部门共发起本单位双随机、一公开任务21次,全县各部门共发起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任务20次,绑定证书数(刷脸登录)、创建用户数、平台登录次数均较去年有所增加。

4.深化质量强县和知识产权强县建设。一是坚持推进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和硕县质量小站建成。建设检验检测中心实验室1间,已为20多家和硕县各类企业提供贴心服务,有力支撑了中小微企业的质量提升;加强新疆品质区域公共品牌建设及小微企业质量提升工作新疆瑞峰葡萄酒庄有限责任公司的5项特色产品在全疆首批通过认证,获得新疆品质区域公共品牌认证证书。二是进一步规范政府职能、强化专利保护。我县共有在册商标911件;新授权4个实用新型专利。

5.提升法治监管水平。一是认真开展案件核审工作,从立案审批、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执行和案卷归档等方面,严格按照核审要求规范执法行为。2023年,我局立案87件,核审案件87件,结案87件,罚没款21.85万元。二是开展执法证管理信息系统录入工作,规范执法证管理。坚持执行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保证执法主体合法有效。

6.落实自治区法治督查整改,全面推进法治政府示范创建。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全面安排部署。党组书记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党组会议听取法治政府创建工作情况汇报,召开专题会议,相关科室对创建任务进行逐条梳理和解读认领,明确工作任务、完成时限、责任部门,层层压实创建责任。二是对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指标体系任务清单》,逐条自查并整理相关佐证资料,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细化任务指标,并将可能存在问题进行通报,对存在问题及时整改到位。三是对自治区法治督查反馈的共性问题、个性问题按照“照单全收、直面问题、靶向施策、压实责任、深入整改”原则,坚持边整改、边总结、边提高,坚决做到标本兼治、举一反三、从严督办,已落实完成问题清单逐项整改措施,按期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并长期坚持落实落细落到位。

(二)完善行政执法制度体系,夯实市场监管法治根基

1.强化规范性文件管理,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按照《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自治区人民政府令第218号)的要求,积极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采取分级原则,谁主管谁清理,分年份、分类别、分行业、分主责归类清理,指定专人负责,统一报告情况,确保清理工作落到实处。

2.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认真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和《党组工作规则》《行政议事决策规则》等制度,明确决策主体、事项范围和法律责任,对制定与市场监管有关的公共服务、监管执法、对经济社会发展有重大影响或社会公众利益的重大事项遵循依法决策原则,严格遵守法定权限,依法履行法定程序,确保决策内容符合法律、法规和规章等规定,对单位内部的人事任免、财务收支等“三重一大”事项认真遵循依法、集体决策原则,杜绝“一言堂”和“一支笔。

3.加强合法性审核。严格执行《和硕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对本部门起草、制定的重大行政决策和规范性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全年召开党组会议19次,研究全局重大事项41件,确保重大决策科学性、合法性与可操作性。

(三)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大力加强市场监管领域执法

1.实施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落实“三项制度”。我局共配备行政执法记录仪4台、做到执法办案机构每组人手一套设备。在市场检查和案件查办过程中,执法人员随身携带执法记录仪,对现场检查和实施强制措施等重要环节,坚持全过程记录,加强印证资料收集。在案情讨论和处罚决定过程中,按照尊重事实、重视证据、忠于法律的原则,坚持对每一组证据进行反复推敲、对每一起重大案件进行集中研判、对每一项行政处罚进行法律比对。在法律允许范围内,综合考虑社会效益和民生效益,准确把握法律适用,规范运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自由裁量权,实现维护法律尊严、保障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多重执法成效。截至目前,审核案卷87宗,行政处罚公示案件87宗,召开案件集体审议会13次,审核通过率100%。

2.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持续开展案卷评查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市场监督管理执法监督暂行规定》《行政执法监督办法》,通过专项执法检查、案卷评查等方式,切实加强行政执法监督。认真组织开展执法案卷评查,将结果导向作为要素评价纳入法治监督评价标准和法治建设评价标准。2023年,对涉企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8类执法案卷进行评查,对投诉举报件处理情况进行排查复盘,开展案件评查6次,落实回头看2022年自查自评9件,2023年评查行政执法案件24件,年内抽查报送至州市监局、州、县司法局参加集中评查的35件卷宗,无不合格案卷。未发现侵害企业合法权益、损害营商环境和执法不规范、执法方式简单僵化、任性执法、选择性执法等情形;未发现因工作人员不依法办事、乱作为、不作为、慢作为等情形引发矛盾纠纷等情形。

3.创新行政执法监督机制。认真宣传贯彻执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市场监管领域轻微违法不予处罚清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市场监管领域行政处罚“首违不罚”清单》以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市场监管领域行政处罚公示中“较低数额罚款”不予公示的规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自由裁量规则和裁量基准(2022版)》,少用慎用实施行政强制措施清单和指导意见,推广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行政指导等非强制性手段,依法慎重实施行政强制,特别是对不涉及安全生产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经营主体轻微违法行为,依法慎用查封、扣押、冻结等行政强制措施。柔性执法处罚案件占比较往年有所提高。

4.持续聚焦行风建设推进市场监管公正文明执法。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有法不依执法不严任性执法选择性执法逐利执法”问题整改方案》(新市监法[2023]22号)的工作要求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运动式执法、“一刀切”执法、简单粗暴执法、野蛮执法、过度执法、机械执法、逐利执法等不作为乱作为问题,强力整治行政执法突出问题整治和监督行动。坚持纠风整治与建章立制相结合,对排查出的问题进行清单式梳理,形成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建立整改工作台账和跟踪落实机制,从监管理念、规章制度上改革完善,实现解决一案、规范一域。

(四)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一是加强市场监管队伍的法治宣传教育。全面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印发《和硕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年度学法用法工作计划》《和硕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年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推动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促进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落实到各项工作。开展市场监管领域业务知识培训,通过以理论学习中心组、党组会、局务会、干部职工大会、网络学院、学习强国、逢九必讲、逐月逐周开列学习清单等形式学法,组织执法办案、价格监督、产品质量、知识产权、食品安全、“两品一械”等业务知识培训,并组织参加普法年度学法考试、法律知识竞赛、市场监管领域“大学习、大练兵、大比武”活动,以“一线带兵”为纽带,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通过以考促学、学用结合,提高学法用法积极性、主动性。

二是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制定《2023年和硕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普法责任清单》,通过“3·15”消费者权益日、“4·26”世界知识产权日、“5·20”世界计量日、“民法典宣传月”“质量月”“医疗器械安全宣传”等主题宣传活动,集中开展法治宣传咨询和社会公益普法活动。推进“全民普法”,推动社会“法治共建”。举行特种设备安全知识进社区及电梯困人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活动,采用开展“餐饮安全·你我同查”“食用农产品你点·我检”普法宣传,受到群众一致好评。全年通过开展进社区、进企业、进广场等普法宣传活动20余场次,通过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活动,开展食品药品、化妆品等四大安全宣传指导3000余户,共发放普法宣传资料2300份,公布行政执法典型案例,增强以案说法教育效果,在全社会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三、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2023年,我局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对照人民群众的期望,对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对照新时代市场监管部门的新使命、新要求,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广泛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深度、广度还存在不足,运用法治思维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做得还不到位,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市场监管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高。面对形势变化和繁重的监管任务,监管资源、监管能力还不能完全适应,基层建设需要继续加强。三是随着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市场监管任务增加,监管压力持续增大,存在基层行政执法力量不足,大案要案精品案件较少,案件查办力度、深挖扩线能力仍需加强,行政执法能力与目前市场监管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以及社会公众期待仍有差距。

四、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上持续加力。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到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不断推动市场监管法治政府建设实现新突破。充分发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常态化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使“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关键领域”的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切实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丰富内涵与核心要义。二是提升工作实效,在细化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上持续加力。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的整体部署,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审批服务高效化、便利化,全面实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强化信用监管和联合惩戒,营造更优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三是加强重点领域监管。严守食品、药品、特种设备、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底线,强化“衣食住行”和民生领域“铁拳”行动,切实保护好消费者合法权益。加大执法办案力度,强化行刑衔接,拓宽案件类型多元化,聚焦民生领域违法行为,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聚焦关系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重点商品,贴近群众生活的重点服务行业,农村与城乡接合部市场制售假冒伪劣产品多发的重点区域,以案件查办为抓手,切实解决民生诉求,回应社会关切,查处一批有较大震慑力的市场监管领域典型案件。四是加强法治队伍建设。强化学习培训,继续推进学法用法工作机制,组织开展市场监管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和执法技能培训,不断提升执法人员运用法治思维与法治方式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进一步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优化执法队伍建设,充实法治机构和一线执法人员力量,加快法治人才培养,提升市场监管法治队伍和执法队伍的整体素质及专业化水平。五是提升执法质效,在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上持续加力。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大重点领域执法监管力度,持续开展案卷评查、以案释法、行政执法业务培训等工作,不断提高执法水平和执法队伍整体素质。全面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提档升级。全面落实包容审慎监管执法和柔性执法,让市场监管执法更有力度、更有温度。

和硕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4年2月1日

关联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