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信息标题 碘缺乏防治知识 文件编号
公开类型 主动公开 产生日期 2021-09-13 17:00
发布机构 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载体类型
关键字 索取号

碘缺乏防治知识

来源: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年09月13日 点击数:

 

碘缺乏知识防治

什么是碘和碘缺乏?

碘是一种活泼的化学元素。在医院用于皮肤消毒的碘酒就是用碘制成的。自然界含量稀少,在地壳中的含有量位居第47位。除在海水中含量较高海带、海鱼、和贝类等动植物含碘较高(每升海水含50~60微克)以外,在大部分土壤、岩石、水中、动植物及空气中的含量都很低微。我们把自然环境碘含量低微到不能满足人体最低需要时称之为环境碘缺乏。同样,把人体内碘营养不足称为体内碘缺乏。

   如果我们长期以含碘低的粮食和肉类为食品,就会出现碘营养不足。特别是儿童和妇女。碘缺乏病 是自然环境碘缺乏造成机体碘营养不良所表现的一组有关联疾病的总称。它包括地方性甲状腺肿、克汀病和亚克汀病、单纯性聋哑、胎儿流产、早产、死产和先天畸形等。

儿童青少年碘缺乏的危害有哪些?

  儿童青少年对碘缺乏比较敏感,突出的表现是甲状腺肿大。一般来说,甲状腺肿大率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升高,女孩肿大率普遍高于男孩。补碘以后,经过一定时期甲状腺肿大可以恢复正常。只要正确的使用碘盐,就可以预防碘缺乏病,碘盐是最重要的补碘方法,也是最安全、有效、方便的补碘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