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和硕县2023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政策解读

来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发布时间: 2023年02月27日 点击数:

一、为什么要制定出台《和硕县2023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

落实了国家和自治区有关工作要求,对推动自然资源地质灾害防治能力建设,最大限度保障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出台此方案

二、《和硕县2023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制定的主要依据有哪些?

《方案》的制定,主要依据《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国务院令394号)等有关条例、工作要点制定本方案。

三、《和硕县2023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方案》共3方面内容,主要涉及总体目标、地质灾害现状及防范重点、2023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任务等内容。其中2023年主要工作任务包括严格落实地质灾害防治政治责任、周密部署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不断完善监测预报预警体系建设、扎实开展地质灾害隐患巡查排查调查、全力做好重点区域地质灾害防治、加强地质灾害应急能力建设、科学开展地质灾害综合治理、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宣传培训和避灾避险演练、认真执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各项制度9个方面的工作。

四、根据《和硕县2023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的安排,2023年我的地质灾害重点防范区域有哪些?

和硕县2023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的工作安排适用于全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开展,其中2023年的地质灾害重点防范区域包括:一是特吾里克镇良繁场泄洪渠道。泄洪渠道位于特吾里克镇良繁场与清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交界处,是和硕县的主要泄洪渠道,渠岸多处呈直立、松散,雨季已形成塌方,渠深46米,共有两条支沟,长度约3千米,改变了原始地形地貌,对过往行人、道路、农田等构成威胁,并严重影响了周围的农民居住环境。二是东塔什汗牧道。该牧道属乃仁克尔乡辖区,是乃仁克尔乡、曲惠镇、塔哈其镇、乌什塔拉乡等4个乡镇牧民每年进入夏季牧场的唯一交通要道。该牧道位于中山峡谷区,沟深狭窄,山坡陡峭,牧道修建在沟谷右岸的山坡上,由于修建牧道开挖边坡,导致斜坡稳定性降低,多处出现危石崩塌隐患路段,总长约3千米,对过往行人、牲畜构成了威胁。三是开热布吐牧道。该牧道属曲惠镇辖区,是塔哈其镇牧民通往查汗通沟牧点的唯一道路,该牧道属于中山地形,沟谷狭窄,山坡陡峭,牧道修建在半山坡上,路窄道险,由于修建牧道开挖边坡,破坏斜坡的稳定性,每逢大雨,易引发泥石流、崩塌灾害,威胁牧道范围约2千米。

五、根据《和硕县2023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的安排,2023年我如何加强突发地质灾害防范处置工作?

一是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法制保障”的社会化、扁平化防治工作新格局,全面落实政府主导、行业共治、全民参与的防治管理机制。二是自然资源局会同住建、交通运输、水利、应急管理、气象等有关部门,统筹协调好地质灾害防治与国土空间规划、用途管制、生态保护修复、重大工程建设等工作,结合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实际,精心编制、报批和实施2023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全面落实地质灾害隐患点防灾减灾和监测预防责任。三是制定支持和规范群测群防工作的具体措施,加强群测群防员遴选、补齐、培训和激励,进一步完善群测群防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人防+技防”优势,压实群测群防各个环节责任,提升地质灾害预警精准度、时效性,切实提升地质灾害监测预警能力。四是各乡镇、相关单位组织精干力量,加大地质灾害隐患进行汛前排查、汛中巡查和汛后核查,重点加强对受地质灾害威胁的学校、医院、村庄等人口密集区、旅游景区、交通干线、重要设施、重大工程建设活动区以及临时作业场地开展全面排查。五是加强风险管控能力,探索推动“隐患点+风险区双控”,既要管住已有隐患点,又要管住风险区,推进防控方式由“隐患点防控”逐步向“隐患点+风险区双控”转变,积极探索双控管理制度、责任体系和技术方法。聚焦防灾减灾关键领域、关键问题、关键环节和重点地区、重点隐患和重点时段,持续集中精准发力,多措并举排危除险,避免地质灾害造成人员伤亡。六是完善地质灾害应急响应和协调联动机制,加强地质灾害应急救援队伍建设,优化力量布局,强化日常训练,着力提升应急能力。七是根据实际积极申请各类资金,按照轻重缓急、分步实施原则,实施工程治理,最大限度消除或减轻地质灾害威胁。八是自然资源局持续开展以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重点的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宣传普及,推动地质灾害科普知识宣传和防灾演练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进机关、进景区、进工地,进一步提升全社会防灾减灾意识。九是各乡镇,自然资源局、住建局、交通运输局、水利局、文旅局等部门要认真贯彻执行地质灾害巡查、汛期24小时值班、灾险情速报、零报告、日报、月报等制度,一旦出现险情和灾情,第一时间将有关情况报告县人民政府,并立即通报自然资源局、应急管理局。

咨询单位:和硕县自然资源局联系电话:0996-5622342


相关链接:关于印发《和硕县2023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的通知

关联稿件:

关于印发《和硕县2023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