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示公告

和硕县2024年清明节文明祭祀倡议书

发布时间:2024/03/29 来源:和硕零距离 [打印]

广大各族群众:

又是一年芳草绿,清明时节寄哀思。在这慎终追远、缅怀故人、寄托哀思的时节,为弘扬新时代文明风尚,营造文明节俭、低碳环保、安全有序的良好祭扫环境,现向各族广大群众特发出如下倡议:

一、倡导新风,文明祭祀。让我们摒弃传统焚烧纸钱、冥物、燃放鞭炮等不文明的祭祀方式,倡导鲜花祭祀、植树绿化、踏青遥祭、经典诵读、网上祭祀等低碳环保的方式缅怀故人。让我们以文明的方式开展祭祀活动,营造文明祭祀的良好氛围。

二、传承美德,节俭祭祀。我们要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树立厚养薄葬的理念。在老人健在时,多尽孝道,让他们感受到亲情的温暖;在老人离世后,我们应以节俭的方式寄托哀思,让逝者欣慰,让生者无憾。

三、遵守规定,安全祭祀。请大家合理规划祭祀时间,错峰祭扫,避免人流拥挤。同时,我们要严格遵守有关安全防火和大气污染防治的规定,不携带火源及易燃易爆物品上山入林,确保森林安全。

四、缅怀先烈,赓续血脉。清明节也是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重要时刻。我们要积极组织参与各类纪念活动,学习先烈事迹,传承红色基因,激发爱国热情。

五、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广大党员干部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倡导和实践文明祭祀理念,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的群众。

倡导文明祭祀,营造舒适绿色的人居环境,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让我们携起手来,争做文明祭祀的践行者、告别陋习的先行者、传统文化的传承者,以文明缅怀的实际行动,为建设文明和谐的和硕县作出积极贡献。



中共和硕县委员会宣传部

和硕县文明办

和硕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2024年3月28日

关联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