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示公告

和硕县纪委监委开展“优化营商环境 推动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公告

发布时间:2023/02/21 来源:县监察委员会 [打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自治州党委、县委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安排部署,聚焦影响营商环境的难点堵点痛点,全力打造效率更高、服务更优的营商环境,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现将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有关事宜公告如下:

一、整治时间

20232月起至12

二、整治范围

全县各乡镇、各部门单位及其工作人员。

三、整治内容

(一)走形式、怕担责、无实效等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问题。

1.走访帮扶企业中,重“走”的形式轻“走”的内容,“走”的趟数不少但对企业困难不关心不上心,不解决实际问题

2.害怕承担责任甘愿“躺平”遇到矛盾绕着走左右推卸责任该办的工作、该解决的问题迟迟得不到办理和解决,致使企业诉求“石沉大海”

3.存在本位主义、领地观念落实工作、解决问题以“部门或自己”为中心缺少配合意识不愿意或不主动跨部门沟通协调遇到矛盾各自为政强调客观理由只讲部门利益、不顾全局利益相互掣肘、推诿扯皮。

4.争取资金不主动、推动项目不积极、落实政策不得力对招商引进企业一招了之”,对其面临的困难和反映的问题不管不问影响企业开工落地和生产经营。

(二)打折扣、搞变通、弄棚架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5.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落实标准不一自设门槛、拔高标准、增加条件、层层加码、重重设限

6.“并联”审批不落实,一次“告知制”、审批“时限制”、材料“清单式”落实不到位,对待服务对象和办事群众态度冷漠、服务差、效率低。

7.推行“网上审批”制度不到位、搞变通、做样子,“看似网上批、实则柜台办”,让企业和群众多出具证明、多提供材料多花冤枉钱、多跑冤枉路、多受冤枉气。

8.窗口服务办事人员上班时间不在状态,在职不在岗、在岗不尽责,存在迟到早退、玩手机、打游戏、闲聊天、乱串岗等行为。

(三)滥用职权、执法不公、充当“保护伞”等违纪违法问题。

9.法治思维不强滥用自由裁量权徇私枉法存在以言代法、以权代法、以情代法和以言代政等违规违法问题

10.工作态度简单粗暴、颐指气使动辄以安全、维稳、环保等为名封门停业、拉闸断电。

11.对涉及营商环境的投诉举报,未及时处理或故意拖延、处理不力,以各种借口威胁刁难、打击报复举报者,损害企业经营者合法权益。

12.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影响市场公平竞争、破坏干扰企业正常生产经营。

(四)吃、拿、卡、要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13.不收好处不办事,收了好处乱办事,打着“包联和服务企业”的幌子“行”接受企业宴请、收受企业礼品礼金之实

14.利用项目选址、项目审批、工程验收以及审核惠企政策等职务便利向企业介绍工程队、材料商和干预招投标。

15.在服务企业中利用职务或者工作便利,向服务对象“吃拿卡要”、以权谋私、索贿受贿,违规占用企业财物,接受利益输送,违规借用市场主体的钱款、住房、车辆等,影响公正执行公务。

16.默许、纵容、包庇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其他特定关系人,利用本人职务影响在企业谋取不正当利益,违规在企业等市场主体兼职取酬。

(五)其他损害党委、政府公信力的营商环境问题。

四、举报方式

1.电话举报:0996-5627084

2.网络举报:www.12388.gov.cn

3.来信举报:和硕县纪委监委信访室(检察院办公楼一楼

4.微信公众号举报:关注“清风和硕”微信公众号—点击右下角—监督举报

           

欢迎社会各界人士、广大群众和企业主动参与监督,如实反映问题线索,积极提供优化营商环境意见建议。和硕县纪委监委将对反映人身份信息和反映内容严格保密,依法保护您的合法权益。

特此公告!



中共和硕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和硕县监察委员会

2023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