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示公告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打造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升级版应知应会 (干部版)

发布时间:2023/02/21 来源: [打印]

1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内涵是什么?

答:就是要引导各族人民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

2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的重点任务是什么?

答:即1+5+1,一条主线就是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五项任务就是全面落实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提升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坚决防范民族领域重大风险隐患五项任务。一个保证就是加强和完善党对民族工作的全面领导。

3中央民族工作会议提出的十二个必须是什么?

答:一是必须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高度把握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历史方位,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统筹谋划和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

二是必须把推动各民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共同奋斗作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重要任务,促进各民族紧跟时代步伐,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三是必须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推动各民族坚定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认同,不断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

四是必须坚持正确的中华民族历史观,增强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五是必须坚持各民族一律平等,保证各民族共同当家作主、参与国家事务管理,保障各族群众合法权益。

六是必须高举中华民族大团结旗帜,促进各民族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七是必须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确保国家法律法规实施,支持各民族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发展、共同富裕。

八是必须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使各民族人心归聚、精神相依,形成人心凝聚、团结奋进的强大精神纽带。

九是必须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在理想、信念、情感、文化上的团结统一,守望相助、手足情深。

十是必须坚持依法治理民族事务,推进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十一是必须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教育引导各民族继承和发扬爱国主义传统,自觉维护祖国统一、国家安全、社会稳定。

十二是必须坚持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提升解决民族问题、做好民族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4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四个必然要求是什么?

答:维护各民族根本利益的必然要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的必然要求;党的民族工作开创新局面的必然要求。

5.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的“两个纳入”是指什么?

答: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两个纳入”:纳入党的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纳入政治考察、巡视巡察、政绩考核。

6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是什么?

答: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7.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格局是指什么?

答:加强和完善党对民族工作的全面领导,构建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依法管理、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民族工作部门履职尽责、各部门通力合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格局。

8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的本质特征是什么?

答:中华民族各民族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命运共同体,在历史发展中逐步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多元一体格局。

9中华民族历史观“四个共同”的内容是什么?

答:我们辽阔的疆域是各民族共同开拓的;我们悠久的历史是各民族共同书写的;我们灿烂的文化是各民族共同创造的;我们伟大的精神是各民族共同培育的。

10“五个认同”的内容是什么?

答: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对中国共产党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

11马克思主义“五观”是什么?

答: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

12党的民族工作的“四组关系”是指什么?

答:共同性和差异性的关系、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各民族意识的关系、中华文化和各民族文化的关系、物质和精神的关系。

13如何理解共同性和差异性的关系?

答:增进共同性、尊重和包容差异性是民族工作的重要原则。增进共同性,要增强各族人民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和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尊重差异性,要注意对各民族在饮食服饰、风俗习惯、文化艺术、建筑风格等方面的保护和传承。共同性是主导,差异性不能削弱和危害共同性。保护差异,但不能固化强化其中落后的、影响民族进步的因素。

14如何理解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各民族意识的关系?

答:要引导各民族始终把中华民族利益放在首位,本民族意识要服从和服务于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同时要在实现好中华民族共同体整体利益进程中,实现好各民族具体利益。大汉族主义和地方民族主义都不利于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

15如何理解中华文化和各民族文化的关系?

答: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文化的组成部分,中华文化是主干,各民族文化是枝叶,根深干壮才能枝繁叶茂。

16如何理解物质和精神的关系?

答:物质和精神相辅相成。既要做好“管肚子”工作,又要做好“管脑子”工作,要赋予所有改革发展以彰显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意义,以维护统一、反对分裂的意义,以改善民生、凝聚人心的意义,让中华民族共同体牢不可破。

17民族工作主题是什么?

答: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18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纲”是什么?

答: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纲”,所有工作要向此聚焦。

19我们国家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魂是什么?

答: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家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魂。

20维护民族团结“两多两坚决”的内容是什么?

答:有利于民族团结的话多说、不利于民族团结的话坚决不说,有利于民族团结的事多做、不利于民族团结的事坚决不做。

21民族团结的“四个人人”是指什么?

答:人人都有民族团结的思想、人人都说有利于民族团结的话、人人都做民族团结的好事、人人都争当民族团结的模范。

22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促进各民族“三交”是哪些内容?

答: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

23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生动写照是什么?

答:“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是新时代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生动写照,也是新时代民族工作创新推进的鲜明特征。

24加强中华民族大团结,长远和根本是什么?

答:增强文化认同,建设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积极培育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25五个互嵌是指什么?

答:积极营造各民族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社会条件,开展各族群众交流、培养、融洽感情的工作,逐步由空间互嵌拓展到经济、文化、社会和心理互嵌,形成密不可分的共同体。

26中华民族与各民族、各民族与各民族之间是什么样的关系?

答:中华民族和各民族的关系是一个大家庭和家庭成员的关系,各民族之间的关系是一个大家庭里不同成员的关系。新疆自古以来就是多民族聚居地区,新疆各民族是中华民族血脉相连的家庭成员。

27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要以什么为主线?

答: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不断巩固各民族大团结。

28“三个意识”的内容是什么?

答: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

29坚定“四个自信”的内容是什么?

答: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30我国解决民族问题的基本制度是什么?

答: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31解决我国民族问题的根本道路是什么?

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32中华民族精神的基本内涵是什么?

答: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

33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所在是什么?

答: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34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关键在于什么?

答:关键在于凝聚人心、汇聚共识。

35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是什么?

答: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36当代民族问题具有哪五个特性?

答:普遍性、长期性、复杂性、国际性、重要性。

37国家最高利益所在,也是新疆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是什么?

答:反对民族分裂,维护祖国统一。

38民族工作中的“六个相互”内容是指什么?

答:各民族要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帮助。

39.中华文化符号或中华民族形象有哪些

答:在全社会树立和突出各民族共享的具有鲜明中华文化特征的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视觉形象。有国画、剪纸、华表、中国结、京剧脸谱、红灯笼、武术、汉服等。

40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答:一、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根本方向。二、坚持以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为根本途径。三、坚持以“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为总目标。四、坚持依法治理民族事务促进民族团结。五、遵循社会团结规律,坚持正面引导。六、坚持齐抓共管、形成合力。

41要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纳入什么规划中?

答: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中统筹实施,使民族团结进步理念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真正体现在各部门各行业各领域工作中,体现在各族群众生产生活实践中。

42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根本途径是什么?

答: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43对各族干部群众维护民族团结的要求是什么?

答:各族干部群众都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

44民族工作和各民族大团结的根本保证是什么?

答: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民族工作成功的根本保证,也是各民族大团结的根本保证。

45民族团结重在做好什么?

答:做好民族团结重在交心,要将心比心、以心换心。

46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是什么?

答: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

47新疆最长远的问题是什么?

答: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指出:新疆的问题最长远的还是民族团结问题。

48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提出的治疆方略是什么?

答: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

49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建设内容是什么?

答:努力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

50新疆最大的群众工作是什么?

答:民族团结和宗教和谐。

51民族地区好干部要做到哪“四个特别”?

答:维护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态度特别坚决,明辨大是大非立场特别清醒,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行动特别坚定,热爱各族群众感情特别真挚。

52对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的要求是什么?

答: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纳入干部教育、青少年教育、社会教育,教育引导各族干部群众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心灵深处。

5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模范区创建条例》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条例》的施行时间分别是

答:《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条例》于202131起施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条例》于201611起施行

54.国家民委提出的“三项计划”是指什么?

答:“各族青少年交流计划”,双向组织边疆和内地、东部地区和西部地区各族青少年开展夏(冬)令营活动等体验式交流活动。“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计划”,鼓励支持边疆民族地区各族群众到中东部地区就业创业、居住生活,鼓励支持内地企业到边疆地区、西部地区投资兴业、开发建设。“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计划”,以旅游业振兴为牵引,促进各民族在共同迈向现代化的进程中,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

55自治州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十一进”是指什么?

答: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宗教活动场所、进乡镇(街道)、进村(社区)、进军(警)营、进团场连队、进景区、进窗口单位、进其他社会组织。

56巴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打造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升级版工作品牌是什么?

答:丝路山水同根同心·壮美巴州同梦同行。

57“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是指什么?

答:进班级、进宿舍、进食堂,联系学生、联系家长,与学生交朋友。

58.巴州结亲活动“十个在一起”是指什么?

答:周一升旗站在一起、发声亮剑讲在一起、夜校学习坐在一起、家庭会议开在一起、文体联谊乐在一起、家庭合影拍在一起、传统佳节过在一起、勤劳致富走在一起、家有困难帮在一起、亲戚孩子玩在一起。

59.创建微行动的“六好”是指什么?

:“好学生”“好居民”“好员工”“好邻居”“好大院”“好巷道”。

60.“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六个载体”是指什么?

答:结对子、勤走访、相互学、多活动、真帮扶、重激励。

61.结亲联谊活动“两帮两贺一慰问”是指什么?

答:遇难事必帮、遇大病必帮、遇喜事必贺、遇节庆必贺、遇丧事必慰问。

62.兵地共创共建活动的“五共同一促进”是指什么?

答:形成共同生活、共同工作、共同学习、共同维稳、共同致富的生动局面,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63、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动态管理要求是什么?

答: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创建五年为一个周期,实行动态管理、期满重新申报。在示范命名五年动态管理期内,实行示范区示范单位退出机制。被撤销示范区示范单位命名的,两年内不得再次申报。

64.各族干部群众要熟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条例》内容,该内容请自行下载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