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和硕

【奋力推动和硕高质量发展】和硕:新型残膜回收机助力农业绿色发展

发布时间:2024/03/12 来源:和硕零距离 [打印]


为清除白色污染,助力农业绿色生产,今年和硕县引进了22台新型残膜回收机,为农田“清肺排毒”,还农田于绿色,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

3月7日,在和硕县塔哈其镇浩尧尔莫敦村,引进的新型残膜回收机顺畅地进入一片秸秆残膜满地的辣椒地,迅速地将遗留在地里的残膜、辣椒秸秆清理出来,卷入收集装置,并进行分离处理。清理出来的残膜被整齐地堆放在地头,等待运往回收点,清理过后的土地变得平坦且无杂质。

和硕县塔哈其镇种植户文强光说:“今天目睹了新型残膜回收机作业,对我们农民而言是个好消息。一直以来,残留地膜的处理问题一直困扰着我们,现在有了机器采收、合作社回收,将其处理再利用,解决我们的困难,我们感到非常高兴。”

残膜回收合作社的负责人现场为观摩种植户详细讲解新型残膜回收机的性能、特点、操作流程。引进的新型残膜回收机具有效率高、安全性好、实用性强的机械特性,赢得了观摩农户的广泛认可和高度评价。

新疆瑞赛科零农业服务农民专业合作负责人宋杰说:“设备采用先进的技术,提高了残膜回收率,实现了泥土、秸秆和地膜分离,残膜95%以上是可以回收利用的。”

据了解,以前和硕县残膜回收采用传统模式,残膜回收率低,回收残膜含杂质较多,可回收利用率低,为解决回收难题,和硕县与新疆瑞赛科零农业服务农民专业合作。新引进的残膜回收机是一款集秸秆粉碎还田、当季残膜捡拾、膜秆膜土分离、残膜收集打包的一体机,具有残膜拾净率高、作业效率高、使用可靠性高、膜圈中含秆含土率低、收集的残膜可回收再利用等优点。残膜回收机性能稳定、维修方便、经久耐用。打卷一次作业距离可以达3—4公里,可以集中选择卸膜地点,残膜回收率达90%以上,平均每天捡拾200—250亩,有效降低残膜处理成本,可广泛用于玉米、辣椒、棉花等作物废旧地膜的收集。

“后期我们会积极完善全县范围内的残膜回收网络,优先在交通便利且使用量大的乡镇设立废旧地膜回收加工站点,建立一个完整高效的地膜回收流程链。”新疆瑞赛科零农业服务农民专业合作负责人宋杰说道。和硕县坚持以绿色发展理念为引领,以农田残膜回收利用“资源化、无害化”为主线,推进农用残膜回收工作,并建设残膜回收加工点,健全农田残膜回收网络体系,逐步形成布局合理、运行有效全链条回收流程,持续有力保障农田残膜回收利用提档升级。(融媒体记者 杨家佳 郑亚琨)

关联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