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和硕

【奋力推动和硕高质量发展】和硕:首次尝试甜叶菊育苗 育出农民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4/02/02 来源:和硕零距离 [打印]

新年新景象。眼下,经前期精心筹备和论证,和硕首次尝试的甜叶菊育苗工作开始运行。

近日,记者在和硕县塔哈其镇阿尔文德尔文村众益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看到,合作社负责人姚建国正带领育苗团队有条不紊地播撒甜叶菊籽种,整个育苗工作井然有序。

据了解,甜叶菊是一种天然、低糖、高甜度的甜味剂,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且种植收益高、管理简单吸引了和硕愈来愈多农户加入到种植行列。但在种植过程中,因本地不产甜叶菊幼苗,种植户种植时,往往需从内地几千公里外引进甜叶菊苗,期间,不仅增加了运输成本,还面临着运输过程中的损耗和风险,而现在,通过在本地进行的甜叶菊育苗实践,种植幼苗将不再依赖外部引进,可为种植户减少种植成本,并由于是在本地进行育苗,甜叶菊幼苗能够更好地适应本地的气候和土壤条件,从而提高了移栽后的成活率。

和硕县众益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姚建国说:“以前种甜叶菊都是要从几千公里外引进幼苗,运输成本高而且路途遥远,甜叶菊幼苗在路上也多有损耗,有很大的浪费,所以今年我们合作社首次尝试甜叶菊幼苗的育植,成功以后,种植户们不用再像以前一样从安徽引进甜叶菊种苗,这样既节省了成本,又增加了产量,让种植户的收入稳步提高。”

在甜叶菊育苗过程中,农业技术人员也是积极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合作社进行科学育苗,确保甜叶菊幼苗的培育质量和成活率。同时,还向现场农民传授甜叶菊的种植技术和病虫害防治知识,为甜叶菊的高产、优质、高效种植提供了保障。

近年来和硕县结合本县实际,因地制宜调整农业种植结构,按照稳粮、强畜、兴果、促特色的工作思路,大力推广种植特色经济作物。2023年全县甜叶菊种植面积达到1.82万亩,甜叶菊平均单产预计达450公斤左右,每亩平均纯收益可达3050元左右。甜叶菊产业的发展,不仅为农民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也为和硕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融媒体记者 麦尔当·黑尼)

关联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