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和硕

回眸和硕2023丨为民众交上一份温暖人心的民生答卷

发布时间:2024/01/11 来源:和硕零距离 [打印]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2023年,和硕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始终坚持民生优先,采取惠民生、暖民心举措,全力推进民生实事工程,集中力量抓好办成了一批群众可感可及的实事,推动发展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民生、凝聚人心,将民生“关键小事”办成百姓心头的“温暖大事”。

住房问题,如同一道千丝万缕的细线,紧密地连接着民生福祉。2023年以前,由于和硕县城很多小区建设时间长等方面原因所致,不同程度存在配套设施老化、房屋破损、安全隐患、保温隔热差等突出问题,给居民生活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和硕县居民周玉梅说:老小区存在问题较多,经常停水,冬天保暖效果不好,停车位也比较少,小区拥挤,家里老人出行也非常不便,让人比较烦心。

今年以来,和硕县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总投资7500万元,对14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改造从环境整体提升着手,围绕“干净、整洁、有序、安全”的目标,精准施策,在保存原有建筑的基础上,按照“先民生后提升”的要求对整个小区进行整体优化设计,通过绿化、洁化、亮化、美化的“四化”改造,从地下、地面到房屋外墙立面进行房屋立面、小区道路、设施完善、环境治理的有机更新改造,由“表”及“里”,高标准高质量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各项工作,疏通城市“痛”点,打造城市亮点,加快实现小区环境、功能、形态、城市面貌的蝶变跃升,以此不断美化和改善了群众居住环境,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如同一阵温暖的春风让群众的幸福在家门口“升级”。

“今年小区改造后,居住环境变得温馨舒适,停车也变得更加便捷。整个小区变得漂漂亮亮,无论是哪个方面都让人感到满意和舒心。更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改造的速度之快,令人赞叹,我要为和硕的速度点个大大的赞!”和硕县居民苏海慧说道。

民生始终是重中之重。2023年,和硕在县城除了老旧小区改造这一重点民生工程外,还开展了维修改造公共厕所、新建改造停车场、划设停车位、安装充电桩、铺设支路巷道、建设滨河公园康养健身步道、完成县城出入口提升改造、打造特色景观节点、更换路灯,改造了楼体亮化等县城基础设施提升行动,使县城面貌焕然一新。

和硕县居民哈石说:今年再次回到和硕,我被眼前的景象所震撼,县城焕然一新,让人眼前一亮,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基础设施的完善程度比以前有了巨大的提升,无论是出行还是住房,都变得更加方便和快捷,和硕的发展速度之快令人惊叹,我真的感到非常骄傲和自豪,作为一个在和硕出生的人,看到家乡变得越来越好,内心充满了喜悦和满足。

民生百味,幸福滋味。在乡村民生工作中,2023年,和硕开展了乡村建设行动,改造升级了农村电网,实施了农村“煤改电”,维修改建了公路,安装了乡村5G基站,完成了农村户厕改造,整村推进了污水处理工程,推动了环境卫生整治常态化、长效化。通过这一系列专项行动,使乡村环境变得更加靓丽,农牧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明显提升,也留住了更多前来和硕游玩的疆内外游客。

“今年到和硕玩,惊奇地发现住宅区还是商业区都展现出更加合理的规划,村村有路灯、柏油路通到村民家门口、村容村貌整洁靓丽,各具特色,深刻感受到和硕正蓬勃发展的景象,我和朋友决定多停留几日,来一场美丽和硕乡村游。”和田游客黄玉梅说道。

以人民为中心,保民生、惠民生,回望2023年,和硕一桩桩民生实事稳步推进,各项民生事业不断繁荣发展,各项民生指标不断改善,用扎扎实实的成绩书写了最生动、最真实的民生答卷。新的一年,和硕县委、县人民政府将继续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尽快补齐民生短板,优化制度安排,提升公共服务水平,让群众尽享民生福祉。(融媒体记者 杨家佳)

关联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