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和硕

回眸和硕2023丨办好教育惠民实事 厚植人民幸福之本

发布时间:2024/01/20 来源:和硕零距离 [打印]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2023年以来,和硕县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底线思维,坚持把方向、抓关键、促改革、强保障、守底线,认真细化各项措施,有力保障教育事业健康、安全、有序发展。

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是支撑教育事业持续、和谐、健康发展的基石。2023年,和硕县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大力实施教育质量提升工程,加大教育基础设施投入力度,推动教育事业稳步发展,先后建设实施并完成了县第二中学艺体楼、县高级中学综合楼、职业高中实训楼和第四幼儿园等项目工程,同时实施集团化办学,组建龙驹、红蝶两个教育集团,形成“联教、联培、联评、联建”合作模式,依托华山教育联盟、北四县教师发展中心、“双名工程”等平台,赋能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提升学校管理能力和教学水平。2023年,和硕县中考成绩实现持续高速增长,中考普通高中上线率达72.28%,较上年提高10.19个百分点。高考本科上线率达50.85%,较上年提高19.79个百分点。

和硕县教育和科学技术局党组副书记、局长马前说:“2023年以来,和硕县以党建为引领,把牢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把有限的资金用在优先保证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和教育资源投入及外联、优质资源共享上,在校舍建设、设施配套等方面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为整个教育事业的长足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2023年,和硕县坚持固本强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通过强化教师培训提升工程,加强骨干教师梯队建设,加快推进高级中学新课程改革,有力造就了新时代、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团队。

“2023年以来,我参与了校本培训、继续教育培训、新疆焉耆-联动巴州‘双名工程’等培训,很荣幸能有机会参加这些培训,这些培训对我的能力提升有很大帮助。在培训期间,我学到了许多先进的教育教学方法和理念,如‘大单元教学’‘以学生为中心’‘多元评价’‘合作学习’等,这些方法和理念不仅让我更新了教育观念,也为我的教学实践提供了指导,作为教务主任,我会将这些方法、理念和合作精神带到教学管理中,促进了我校教育教学工作的有效开展。”和硕县第一中学教研主任崔枫说道。

育人为本,德育为先。2023年,和硕县着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推进德育工作内涵式发展,促进全县德育工作提质升档,期间,通过积极开展各类活动,深入实施文化润疆工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以马兰精神和科学家精神进校园为载体,以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华文明礼仪为出发点,举办健身操等体育类赛事50余场次、诗歌朗诵比赛11场次、制作红色课本剧12个,成立诵读、脸谱画、红歌合唱等社团64个,借助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各类比赛和活动,有效增强了在校学生的道德修养水平。

和硕县第一小学学生王科涵在参加和硕县教育系统举行的校园文化建设观摩会时说:“今天有机会参观了第二小学红色长廊,参与了红色体育运动,增加了我对英雄的无限敬仰,作为一名少先队员,今后我要好好学习,继承伟大的‘马兰精神’,为祖国的繁荣富强添砖加瓦。”

2023年,和硕还积极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力度。制定《和硕县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方案》,定期对教师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方面的专项培训,促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各项重点工作任务的有效落实。

“2023年,我们严格按照‘党委领导、政府负责、语委统筹、部门支持、社会参与’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机制,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力度,全面指导各学校、乡镇、语委成员单位开展语言文字工作,加强语言文字工作规范化的宣传、指导。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完善语言文字工作长效管理机制,加强社会用字规范管理工作,抓好常规,把语言文字工作纳入行业目标、绩效目标管理中,促进语言文字各项重点工作任务的有效落实。”和硕县教育和科学技术局语言文字办公室干部张云说道。

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才之成出于学。回望2023年,和硕县统筹解决各类教育重点难点问题,办好教育惠民实事,厚植人民幸福之本,为全县各族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教育福祉的同时,还为推进和硕教育体制改革创新和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动力。(融媒体记者 吴倩 通讯员 李建荣)

关联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