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和硕

【强信心 起好步 开新局】和硕:采绒时节牧民迎来“丰收季”

发布时间:2023/05/23 来源:和硕零距离 [打印]

(融媒体记者 加亚巴图 龚其克加甫)又到一年一度的山羊采绒时节,眼下,和硕县山羊养殖户们正忙着为山羊脱下冬衣,换上清凉的夏装,迎来丰收季

近日,记者在塔哈其镇牧民阿丽同家看到,牧民们经过打鬃毛等前期准备工作后,羊绒采集工作正式开始,手拿采绒梳给羊梳毛,采山羊绒的工作复杂且费工时。每年5月份,是给山羊脱衣的时候,也是牧民群众最开心的时候,脱掉羊身上的羊绒不仅可以让羊清凉过夏,采下的羊绒还可以增加经济收入。阿丽同是塔哈其镇的牧民,去年通过村党支部向村委会承包了200只生产山羊,经过悉心管理200只山羊迎来了采绒期。

和硕县塔哈其镇牧民阿丽同说:今年通过村党支部从村委会承包了200只山羊,现在正在采山羊绒,再过两天就可以采完。一只山羊平均可以出200克山羊绒,一公斤山羊绒预计可以卖330元,也是个不错的收入,特别感谢党的好政策。

山羊绒是一种天然纺织纤维,用它制成的毛衣和大衣具有轻、细、软、暖等特点。羊绒价格以克计算,人称软黄金,因此山羊绒是和硕县牧民最重要的一项收入来源。

近年来,和硕县加快畜牧业发展步伐,逐渐形成了高山放牦牛,荒漠养骆驼,草原牧牛羊等特色养殖模式。目前,和硕县山羊存栏量达2.6万余只,因较高的饲养效益受到越来越多牧民的青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