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和硕

【强信心 起好步 开新局】和硕:骆驼采绒季 牧民增收产业旺

发布时间:2023/05/30 来源:和硕零距离 [打印]

(融媒体记者 龚其克加甫 刘一增)连日来,天气逐渐转热,和硕县牧民开始为家里养殖的骆驼修剪驼毛,采制驼绒,给骆驼脱下冬装换上夏装

骆驼身上攒了一冬天的驼绒是牧民的宝贝,因为保暖性能好、分量轻、易洗涤,也是制作高档毛纺织品的重要原料。每年夏季,养骆驼的牧民都会把散养的骆驼集中起来收集驼毛、采驼绒。采驼毛是最讲究力量和合作的手艺,为了能剪得又快又好,大家搭伙一起套骆驼、采驼绒是常有的事。

欧其尔是和硕县乌什塔拉乡的牧民,为了给骆驼采绒,他每年都会邀请周边的养殖户一起帮忙来完成这项重活。牧民们分工协作,驱赶骆驼群,把需要采驼绒的骆驼用套索套住,完成这些前期准备工作后,手法娴熟牧民开始手拿剪刀给骆驼剪绒毛,采绒过程中充满了欢声笑语,一派收获的喜悦场景。

和硕县乌什塔拉乡牧民欧其尔说:由于天气转暖的原因,每年在5月下旬至6月初,骆驼的驼绒会自然脱落,在这驼绒自然脱落之前我们都会和其他的骆驼养殖户一起剪驼绒。剪驼绒时,放倒一峰骆驼一般需要四名以上男人将它放倒,剪驼绒的时候一般都是由有经验的老手对其进行剪驼绒,这样才能保证骆驼的皮肤不受伤,还能把骆驼的驼绒完整地剪下来。今年的驼绒价格还算可以,平均每峰骆驼能产3公斤左右的驼绒,我们家有500余峰骆驼,今年也给我们家带来了很好的收益。

据了解,这两年欧其尔一家因饲养的骆驼具有产绒、产肉、产奶量高、耐力好、品质优良等特性,已远近闻名,每年依靠养殖骆驼都会给他家带来40余万元的纯收入。

在和硕,骆驼历来与和硕特蒙古族牧民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形成了浓厚的骆驼民俗文化。近些年,因骆驼肉、驼奶需求的不断增长,驼绒收购价格的持续稳定,和硕凭借优越的天然草场资源优势,大力发展骆驼产业,目前,和硕骆驼存栏量已达1700余峰,养殖骆驼已日渐成为和硕牧民增收致富的又一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