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和硕

【强信心 起好步 开新局】和硕:田间管理“保驾护航” 小茴香丰收在望

发布时间:2023/05/27 来源:和硕零距离 [打印]

(融媒体记者 王荣曌玺 龚其克加甫 刘一增 通讯员 温翠平)初夏时节,和硕县小茴香在种植户的精心管理下,长势喜人,处处一派丰收在望的喜人景象。

和硕县新塔热乡新塔热村农民刘成良种植小茴香已有8年时间,随着小茴香种植收益的不断提升,今年刘成良又继续开启小茴香种植路子,且扩大面积,果断种植了130亩地的小茴香。眼下,已进入小茴香花期管理的关键阶段,前不久,记者在刘成良的小茴香种植地里看到,应邀而来农村技术人员一边查看小茴香的长势情况,一边细致向他讲解茴香早期田管及套种等方面的知识。

这两天就准备套种玉米了,为了确保今年有个好的收成,我联系县农业农村局技术人员来到地里,给我讲解一些田间管理的注意事项,有了技术人员的悉心指导,让我对今年的收成有了十足的把握。刘成良告诉记者,小茴香是矮小农作物,套种玉米对小茴香生长不受影响,可以双丰收,亩均收入能达千元左右,根据这几年的市场价,预计今年收入可观。

据了解,小茴香是一种草本植物,果实是绝佳香料,同时小茴香具有植株矮小、生长周期短、耐干旱、耐盐碱等特性,种植起来省劳力、易管理、成本低,且种植效益高,并且小茴香生育期一般不灌水即可成熟,所以小茴香适合多种作物套种,可最大限度利用土地资源、利用时间差、空间差,提高复种指数。

目前全县小茴香已全面进入到开花期,在这个阶段要加强中耕、除草,并且要减少浇水次数,保证土壤湿润即可,同时当前小茴香主要会受到青枯病和根腐病的侵害,种植户要及时进行杀菌剂的喷洒,防止病虫害影响小茴香的正常产量。和硕县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技术员葛胜武说。

近年来,和硕立足资源、气候和地理等优势,以培育壮大高效特色节水农业为目标,充分利用土地空间和作物生长时间差,提高复种指数,积极推广小茴香套种等立体模式,为村民提供持续性的致富输出,为乡村振兴助力添彩。今年和硕县域总计种植了10000余亩小茴香,通过精心管理,目前长势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