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和硕

【强信心 起好步 开新局】和硕:七彩野山鸡 “啄”开农户致富门

发布时间:2023/05/29 来源:和硕零距离 [打印]

(融媒体记者 王荣曌玺 通讯员 温翠平)特色出效益,近年来,和硕以促进乡村振兴为目的,推动养殖业精细化、规模化、特色化,引导鼓励农户引进特色、优质、高效畜禽进行养殖,眼下,具有养殖收益高、管理简单、市场认可度高等优良特性的七彩野山鸡成功落户当地,开农户致富门,成为农家窝里飞出的金凤凰

近日,走进和硕县新塔热乡新塔热村小马特色养殖合作社看到,野山鸡散步啄食眯眼休憩。养殖户马明正在给野山鸡加料喂食,忙得不亦乐乎。

据了解,七彩野山鸡俗称野鸡,又称雉鸡,因其毛七彩斑斓,故名为七彩野山鸡,是集肉用、观赏、药用于一身,具有高蛋白、低脂肪、低胆固醇营养特点的珍品野味。除了山鸡本身,山鸡蛋营养价值也较高,山鸡蛋中锌和硒的含量是饲养鸡蛋的5倍,碘含量是饲养鸡蛋的3倍,并且富含脑磷脂、卵磷脂及多种维生素等营养物质,深受消费者的青睐。

2018年,马明投资7万元,从昌吉购买500只七彩野山鸡苗进行饲养,收益较好。当日,说起这些年的野山鸡养殖过程和收益及今后打算,合作社负责人马明侃侃而谈。目前这批鸡苗两个半月大,是第三批培育孵化的鸡苗,现在的鸡苗主要销往南疆等地及库尔勒周边的农家乐,需求量还是比较大的。接下来,孵化的野山鸡苗将饲养到商品鸡,统一进行宰杀,一部分用于白条鸡礼盒,一部分加工成野山鸡肉辣椒酱,销往周边各大商场超市。

诚如马明所说,随着野山鸡养殖收益的日渐向好,销售渠道的逐渐多样化,进一步助长了他发展山鸡养殖的信心。同时,乡党委也是通过线上+线下培训的方式,引导群众发展特色养殖,当地不少村民纷纷加入到小马特色养殖合作社,为做大做强合作社,让社员们均有好的收益,马明免费给新加入社员提供野山鸡苗、教授养殖技术,并制定完善的一套野山鸡饲养及销售模式,如今,每只野山鸡一年可产生100元的效益。

和硕县新塔热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宁岩说:我们乡为促农增收致富,持续探索一乡一特色、一村一品,推动党组织+合作社+农户模式,加大对特色种养殖合作社的扶持力度,在快速发展种养殖合作社富农的同时,也为乡村振兴注入生机和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