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和硕

【二十四节气】和硕:科技赋能助力麦农增产增收

发布时间:2023/05/22 来源:和硕零距离 [打印]


(融媒体记者 龚其克加甫 王荣曌玺 刘一增)小满时节农事忙,当前,和硕县3.1万亩冬小麦陆续进入抽穗期,在田间地头一架架植保无人机来回穿梭,农民们通过科技之力精准施肥,助力夏粮丰产丰收。

5月18日上午,记者在新塔热乡新塔热村的冬小麦地里看到,麦田上空两台无人机正在来回飞行,开展打药作业,农业技术员察看麦苗生长情况,指导麦农田间管理,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管理景象。

和硕县新塔热乡新塔热村种植户玉山江·吐尔逊说:“现在是小麦的抽穗期,是关键的一步,通过我们农业农村局的技术人员到田间地头给我们指导打什么肥料,从种到收,技术人员都在田间地头给我们指点,我们以后种粮食再也没有顾虑了。”

和硕县新塔热乡新塔热村农民玉山江·吐尔逊今年种植了20亩地的冬小麦,管理期间,玉山江·吐尔逊按照技术人员的指导,一改往年机械打药方式,使用上了较为先进的无人机对小麦喷施农药,眼下随着科技新产品的运用,他家种植的小麦长势格外好。

据了解,无人机喷洒防治药物分布均匀,还能提高防治效果。一次打药可同时完成病害、虫害等,是保证小麦产量的重要措施,一台无人机一天可以作业300多亩,具有省工省时,精细化喷洒,药物分布均匀,提高防治效果等特性。

“从播种到田间管理,到后期的采收,我们全程进行技术服务,咱们的小麦主要是采用的是干播湿出的种植模式,通过节水,采用压片式滴灌的方法,然后达到提高效益,减少成本来增加农民收入,那么在整个过程中,我们全部采用的是机械化,从播种到收获。然后无人机进行田间的病虫害防治,来降低成本,提高劳动效率,增加农民收入。”和硕县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技术员葛胜武说。

近两年,和硕坚持把保障粮食生产放在“三农”工作的突出位置,为争取全年粮食生产主动,采取政策引、科技扶、资金助、农资保等措施,通过北斗导航无人驾驶精良播种、无人机喷施药物、滴灌浇水施肥、机械收割等,从种植到管理再到收获全部实现机械化。今年当地总计种植小麦7.6万亩,其中春小麦4.5万亩,冬小麦3.1万亩,目前长势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