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和硕

【2023新疆网络文化节】和硕县举办2023年新闻通讯员能力提升培训

发布时间:2023/03/31 来源:和硕零距离 [打印]

视频拍摄、制作/刘一增

(融媒体记者 麦尔当·黑尼 刘一增)为进一步提高和硕县通讯员新闻信息采写水平和综合业务能力,不断开创和硕县新闻宣传工作新局面,329日,由和硕县委宣传部、外宣办主办的2023年新闻通讯员能力提升培训班开班。

此次培训特别邀请巴州融媒体中心记者谢晓艳、陈剑飞就发现身边新闻线索、新闻写作辅导、图片和短视频拍摄制作等方面进行专题授课。培训中,谢晓燕和陈剑飞两位老师结合自己多年的新闻报道写作、拍摄的经验,围绕如何提高采写能力这个中心,以理论讲解、实例分析为主要方式,从新闻选题、新闻写作技巧、拍摄画面构图、视频剪辑和平时采写、拍摄过程中容易忽略出错的细节等方面,给大家做了细致全面的讲解。培训内容丰富、重点突出、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

为确保培训效果,授课过程中还开设了拍摄作品的互动交流环节,从图片构图、主题主旨、拍摄角度等方面对学员们拍摄的新闻图片一一耐心地分析,并从新闻稿件的表述方式、语言运用、新闻标题等方面进行了讲解,进一步提高了通讯员对宣传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了大家对宣传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通讯员们纷纷表示,在今后工作中要努力把所学与实践相结合,为和硕县宣传工作添砖加瓦,助推宣传工作再上新台阶。

和硕县塔哈其镇小康社区通讯员祖白旦木·库尔班说:今天三位老师围绕如何撰写新闻稿件、如何拍摄新闻照片等内容进行了全方面讲解,令我收获颇深。作为一名基层通讯员,我将认真吸收消化授课内容,在工作中学以致用,成为真正想写、敢写、会写的新闻记者,为和硕县宣传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培训中,和硕县融媒体中心短视频编辑李鹏举通过演示PPT、播放宣传片等方式,结合自己平时工作经验,向参加培训的通讯员讲解短视频策划、拍摄、制作等知识。此次培训针对性强,内容紧贴新闻通讯员工作实际,对加强全县新闻通讯员队伍建设,提高通讯员政治素质和新闻写作水平,具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和硕县外宣办主任孙红璐说:通过举办这次通讯员培训,目的是加强通讯员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基层通讯员发现新闻线索和新闻写作水平,为持续讲好和硕故事,传播和硕好声音,擦亮功勋马兰多彩和硕品牌打下坚实的基础,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舆论支撑。

据了解,和硕县将以此次通讯员培训为契机,根据各乡镇、各单位、各部门的实际需求,分批次、分领域对广大通讯员队伍进行针对性培训,进一步增强通讯员的四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新闻通讯员队伍,着力提升和硕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更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