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信息标题 巴州职工医保门诊共济保障政策知识问答 文件编号
公开类型 主动公开 产生日期 2022-12-06 13:46
发布机构 县医疗保障局 载体类型 电子
关键字 索取号 73448398X/2022-00947

巴州职工医保门诊共济保障政策知识问答

来源:县医疗保障局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年12月06日 点击数:

1、巴州参保职工如何享受职工医保普通门诊待遇?

答:参保人员可在州域内的任何一家定点医疗机构,使用医保电子凭证或社会保障卡进行医保门诊结算享受门诊共济保障待遇。不受定点医院级别限制。

2、参保职工享受普通门诊待遇的定点医疗机构有多少?

答:目前全州定点医疗机构共174家,均可享受享受普通门诊待遇保障。其中基层医疗机构(主要包括乡镇卫生院、社区服务中心等一级及以下医疗机构)148家、二级医疗机构(主要包括各县市人民医院)24家、三级医疗机构(主要包括地州级医院)2家。

3、职工医保普通门诊统筹待遇标准?

医疗机构 起付线(元) 支付比例 单次支付限额(元) 年度支付限额(元)
第1 第2次以上(含) 在职 退休
一级 15 7.5 75% 80% 150 3000
二级 30 15 65% 70% 300
三级 60 30 55% 60% 600

   4、职工在异地能不能享受门诊统筹待遇?

答:参保人员在异地就医需办理异地备案手续,即可在异地医疗机构享受门诊报销待遇,但不能使用亲属个人账户共济结算。

5、生育门诊费用能否按照职工普通门诊享受待遇?

答:不能。只能按照生育保险政策享受待遇。

6、当年门诊限额没有用完第二年可以用上一年剩余限额吗?

答:不能。职工门诊支付限额跨年不累计,即一个自然年度内只使用当年度限额,不能再累积到下一年度使用。

7、家庭成员共济能不能用门诊共济3000元定额?

答:不能。家庭成员共济是指个人账户家庭成员共济,不能使用普通门诊待遇报销。

8、听说个人账户的使用范围变宽了?

答:是的。

一是扩大了享受人群范围:扩大到职工本人及其配偶、父母、子女。

二是扩大了账户支付范围:定点医疗机构就医发生的由个人负担的医疗费用,定点零售药店购买药品、医用耗材发生的由个人负担的费用;参保人员本人参加职工大额医疗费用补助、长期护理保险的费用;配偶、父母、子女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长期护理保险的个人缴费。

9、家庭个人账户共济需要申报办理吗?

答:需要办理。请下载新疆医保服务平台”APP,进入服务大厅”-“业务办理”-“个人账户家庭共济建立医保家庭共济关系。

10、个人账户家庭共济可以在哪使用?

答:开通个人账户就医结算的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均可实现家庭成员个人账户共济。

11、我在本市单位职工参保,孩子在昌吉上学缴纳居民医保,我孩子在昌吉就医个人自付能不能用我个人账户的钱?

答:可以。全疆已上线门诊共济保障的地州,相互间均可实现家庭成员个人账户共济。

12、巴州职工医保门诊共济保障什么时候实施?受益哪些人群?

答:自202281日起,巴州参加职工医保(含灵活就业人员)的在职和退休人员均可享受门诊共济保障。

13、巴州哪些人有职工医保个人账户?

答:单位在职职工;自愿按照单位费率和个人费率之和缴费的灵活就业人员;已满医保最低缴费年限的退休人员。

14、职工医保个人账户要取消吗?

答:个人账户继续保留,只是调整了计入办法。在职职工个人缴费2%全部计入个人账户,单位缴费全部计入统筹基金;符合医保退休条件的退休人员按平均养老金2%80/月)计入个人账户。

15、改革后,个人账户原有的钱会变少吗?医保待遇会降低吗?

答:改革后参保人个人账户现有的钱不会减少,仍归个人使用。统筹基金与个人账户的结构更加优化,划入个人账户的钱是减少了,但门诊就医的报销额度、比例都提高了,总体来说,个人门诊就医负担降低了。

16、灵活就业人员按单位费率缴费要交多少钱?按单位和个人费率要交多少,个人账户进多少钱?

答:灵活就业人员按单位费率缴费需缴纳职工医保、大额保险,两项险种缴费费率分别是6%0.55%;如按单位和个人费率缴费需多缴2%,这2%进入个人账户。

17、退休人员个人账户每月划入80元的标准是一直不变吗?

答:退休人员个人账户由统筹基金按2022年自治区基本养老金平均水平的2%划入。划入额度暂按80/月划入,待2022年自治区基本养老金平均水平数据发布后进行调整并补划差额。

18、已满医保最低缴费年限的灵活就业退休人员个人账户进不进钱?进多少?

答:已满医保最低缴费年限的灵活就业退休人员个人账户按80/月划入。

19、灵活就业人员的缴费方式有哪些?

灵活就业人员可以使用新疆税务社保缴费小程序、新疆电子税务局APP、电子税务局、批量扣费、去办税服务厅和社区村组等方式办理社会保险费相关缴费业务。

个人网上缴费方法

(一)小程序

在微信或支付宝中搜索“新疆税务社保缴费”小程序;也可以直接扫描以下二维码进入社保缴费界面。支付宝与微信小程序缴费操作方法一致。

(二)新疆电子税务局APP、电子税务局

电子税务局网址:https://etax.xinjiang.chinatax.gov.cn

(三)批量扣费

签订协议:

1)微信或者支付宝小程序,在个人委托扣款缴费协议模块进行操作。

2)新疆税务手机APP,进入个人委托扣款缴费协议,可查询已签订成功的个人委托扣款缴费协议,在新增协议模块,可选择新增签订个人委托扣款缴费协议。

3)电子税务局,点击【税费申报及缴纳】,依次进入【社保费办理【个人委托扣款缴费协议】模块进行操作。

批量扣费:税务部门每月一般会进行两次批扣,请缴费人保证签订批扣协议的卡中余额充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