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信息标题 关于印发《和硕县突发环境风险应急预案》的通知 文件编号 硕政办发〔2021〕34号
公开类型 主动公开 产生日期 2021-10-22 17:55
发布机构 县政府办公室 载体类型 电子
关键字 应急预案 索取号

关于印发《和硕县突发环境风险应急预案》的通知

来源:县政府办公室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年10月22日 点击数: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人民政府各部门、县直各单位,和硕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和硕县突发环境风险应急预案》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和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1014

   (此件公开发布)


和硕县突发环境风险应急预案

1总则

1.1编制目的

为建立健全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机制,提高政府对涉及公共危机的突发环境事件的预防、预警和应急处置能力,控制、减少和消除突发环境事件的风险和危害,保障公众的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维护环境安全和社会稳定,制定本预案。

1.2编制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以及《国家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等。

1.3事件分级

按照事件的严重性和紧急程度突发环境事件分为特别重大突发环境事件(I级)、重大突发环境事件(II级)、较大突发环境事件(III级)和一般突发环境事件(IV级)四级。突发环境事件分级标准按照《国家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的规定执行

1.4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全县范围内突发环境事件及次生、衍生环境事件的应急工作。

1.5工作原则

1.5.1以人为本,积极预防把人民生命健康放在首位,最大程度地减少人员伤亡,高度重视可能影响饮用水水源地、居民聚集区、学校、医院等敏感区域和涉及敏感人群的突发环境事件积极做好应对突发环境事件的思想准备、物资准备、技术准备等日常准备工作,强化预防、预警工作。

1.5.2统一领导,分类管理县人民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相关部门各司其职,针对不同污染源造成的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的特点,实行分类管理。

1.5.3属地为主,先期处置当发生突发环境事件时,事发地政府和受事件影响的行政区域政府在及时上报情况的同时,应迅速采取措施,第一时间对突发环境事件进行先期处置,控制事态、减轻后果。

1.5.4部门联动,公众参与建立部门联动工作机制,加强信息通报,提高反应速度,充分发挥部门专业优势,共同应对突发环境事件;实行信息公开制度,建立社会应急动员机制,充实救援队伍,提高公众自救、互救能力。

1.5.5依靠科技,依托专家鼓励开展环境应急相关科研工作,加大投入。重视专家在环境应急工作中的作用,加强环境应急专家队伍建设。

2 应急处置指挥机构及其职责

2.1县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部

2.1.1机构组成

县人民政府是突发环境事件应急管理工作的领导机构,下设县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部,负责统一领导、指挥、协调全县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工作。县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部总指挥由县人民政府主要领导担任,总指挥由分管副县长担任。

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发改委、教科局、公安局、财政局、生态环境局住建局、交通运输局、水利局、农业农村局卫健委、文旅局、应急管理局等为县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部成员单位。

县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县生态环境局,是县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部的日常办事机构。

根据突发环境事件的性质、产生原因和影响范围,县人民政府可以对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部成员单位进行调整。

2.1.2县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部主要职责

研究确定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的重大决策和指导意见。领导、组织、协调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工作。负责发布突发环境事件的重要信息。审议批准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部办公室提请审议的重要事宜。向自治区、自治州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报告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工作情况。组织、协调调查突发环境事件。

2.1.3县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部办公室职责

贯彻落实县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部的各项工作部署,收集、汇总、分析各相关部门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信息,及时向县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部及其成员单位报告、通报事件应急处置工作情况。组织、协调突发环境事件的预防、处置工作;对突发环境事件进行核查;指导辖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工作,检查有关部门应急准备工作落实情况。组织修订县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组织环境应急相关宣传、培训和演练。组织建立和管理县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专家库。参与调查突发环境事件。完成县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部交办的其他任务。

2.1.4县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部成员单位职责

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部成员单位作为全县突发环境事件的监测监控、报告、预警、应急响应、善后处置和应急保障等应急处置工作的主管部门、协作部门和参与单位,根据职责分工分别承担相应的工作任务。

1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负责综合协调突发环境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发挥运转枢纽作用;负责组织召开突发环境事件紧急会议,向州人民政府报送有关文件和材料。

2)县发改委负责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所需物资供给保障工作;协调突发环境事件应急物资的储存、调拨和紧急供应;负责涉及县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基础建设项目的审批。

3)县教科局负责制定学生、教职工紧急避险和疏散方案并组织实施。

4)县公安局负责突发环境事件中涉嫌犯罪案件的侦查、事故现场的保护、治安维护工作,协助有关部门调查取证;根据事件影响范围,临时封锁道路,设立警戒区域。

5)县财政局负责筹措解决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工作经费,将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基础设施建设、应急装备和应急物资储备及善后处置、重建等所需资金中按照职能分工应由财政部门负责部分列入县级财政预算。

6)县生态环境局负责组织开展突发环境事件应急监测,组织专家制定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方案,督促、指导、协调现场应急处置工作;参与突发环境事件调查处理。

7)县住建局负责指导重点危险企业周边基础设施建设,指导临时避难所、现场指挥部建设,指导饮用水紧急供水方案的制定并协调实施。

8)县交通运输局负责组织协调通往突发环境事件现场的公路抢修及保通工作;拟订公路绕行方案,配合公安部门做好交通管制工作;负责组织协调人员、物资的运输保障工作;在专业救援部门指导下协助收集、清理道路污染物。

9)县水利局负责实施或协调应急水量调度;负责组织制定受污染水体疏导或截流方案;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工作提供水文等相关资料在专业救援部门指导下协助收集、清理路污染物。

10)县农业农村局负责协调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现场的农村居民、牲畜和农业生产物资的疏散和转移工作,好善后农业生产。

11)县商局负责组织突发环境事件应急现场及周边群众生活必需品的应急供应。

12)县卫健委负责组织医务人员实施现场医疗救护;遇有大批危重伤员时,组织、协调现场急救和转诊救治工作。

13)县文旅局负责开展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安全教育,配合做好信息发布工作协调事发地政府做好受突发环境事件侵害景区的游客紧急疏散工作。

14)县应急管理局负责监督检查与突发环境事件有关的安全生产工作,依法监督相关企事业单位落实各项预防措施;负责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综合工作。

15)县气象局负责突发环境事件现场应急区域的短、中期天气预报;必要时建立会商机制,及时提供气象监测信息,随时掌握和提供事发地天气情况变化趋势。

16)县纪委监委对迟报、谎报、瞒报和漏报突发环境事件重要情况,或者在应急处置工作中存在其他失职、渎职等行为的行政机关、公务员和行政机关任命的其他人员进行调查,并追究有关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

2.2县专家咨询委员会

专家咨询委员会是处置突发环境事件时由相关专家组成的临时咨询机构。县专家咨询委员会参与、指导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工作,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机构的决策提供技术支撑。

3 监测监控和预防

3.1建立健全全县环境危险源风险评估制度

县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部相关成员单位按照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的原则,开展对县内(外)环境信息、自然灾害预警信息、例行环境监测数据、辐射环境监测数据的综合分析、风险评估工作。

3.2县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部成员单位按照各自职责开展监测监控工作

3.2.1开展危险源调查,重点对危险化学品的生产、贮存、运输、使用和销毁开展调查,掌握全县危险源的种类和分布情况。

3.2.2指导危险源单位开展突发环境事件风险评估工作。

3.2.3针对危险源单位开展突发环境事件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对重点单位、重点部位进行监测监控,并依法责令有关单位落实环境安全防范措施。

3.3固定危险源的预防

3.3.1各有关部门及乡镇政府依法依职对危险源单位进行监管,实施动态监控。

3.3.2县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部有关成员单位按照各自职责监督固定危险源单位落实责任主体。

1)健全各项管理制度,明确责任。

2)定期检查维护污染治理设备、设施,确保安全正常运行。

3)建立健全环境应急体制、机制,制定完善专项预案,定期组织培训和演练。

4)掌握应急处置技术,充分储备应急物资,完善应急设施(应急池、喷淋装置等),做好紧急应对准备。

5)经常进行环境隐患排查,开展风险评估。

3.4移动危险源的预防

3.4.1各职能部门按照《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344号)认真履行职责,监督危险化学品运输单位制定环境应急预案并落实各项预防措施。

3.4.2加强对途经饮用水水源地、重点流域和事故多发路段移动危险源的动态监控。

3.4.3危险化学品运输单位要加强管理,制定环境应急专项预案,掌握承运危险化学品的应急处置技术。

3.5饮用水水源地的预防

3.5.1县生态环境局、水利局在规划的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和准保护区设立地理界标和警示标志。

3.5.2县生态环境局、水利局按照职责分工,加强监管,定期开展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监测。

3.5.3水源保护区管理部门和城市供水部门制定饮用水水源水质污染事故应急预案,落实预防措施和保障措施。

4 预警

4.1预警分级

县人民政府根据部门和乡镇人民政府的报告,或者根据突发环境事件风险评估结果,按照突发环境事件的严重性、紧急程度和可能波及的范围,及时预警。

突发环境事件的预警由低到高,依次用蓝色、黄色、橙色、红色为标志,分四级预警。

蓝色预警:将要发生一般突发环境事件(级),事态可能扩大。

黄色预警:将要发生较大突发环境事件(级),事态有扩大趋势。

橙色预警:将要发生重大突发环境事件(级),正在逐步扩大。

红色预警:将要发生特别重大突发环境事件(级),事态正在不断蔓延。

预警信息的取消按照谁发布、谁取消的原则执行。

4.2预警措施

进入预警状态后,县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应当采取以下措施:

4.2.1立即启动相关应急预案。

4.2.2发布预警公告。县人民政府负责发布蓝色预警,黄色预警、橙色预警、红色预警上报上级政府部门发布。

4.2.3按照相关应急预案,转移、撤离、疏散并妥善安置可能受到危害的人员,同时做好安抚工作。

4.2.4立即开展应急监测,随时掌握、及时报告污染物扩散和可能造成的危害情况。

4.2.5根据事态发展组织后备力量做好参加应急处置工作的准备。

4.2.6及时按照有关规定向社会发布事件信息,公布咨询电话。

4.2.7针对突发环境事件可能造成的危害,封闭、隔离或者限制使用有关场所,中止或限制可能导致危害扩大的行为和活动。

4.2.8调集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所需物资,保障应急处置工作顺利开展。

4.2.9突发环境事件威胁饮用水安全时,县生态环境局、水利局要积极主动发布信息,做好储水和启用后备水源的准备工作。一旦饮用水水源受到污染,启用后备水源,优先保障居民生活用水和消防用水。同时,第一时间通知乡镇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做好监测监控和储水避峰(污染团)等准备工作。

5 信息举报、报告与发布

5.1信息举报

生态环境局应设立并公布投诉、举报、咨询电话,受理突发环境事件举报。任何单位或者个人有权向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报告突发环境事件及其隐患信息,有权举报不履行或者不按规定履行应急处置职责的单位及个人。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瞒报、谎报、缓报突发环境事件信息,不得破坏有关证据。

5.2信息报告

5.2.1责任报告单位。

1)突发环境事件责任单位。

2)事发地政府和有关部门。

5.2.2责任报告人。

1)突发环境事件责任单位的负责人。

2)事发地政府及有关部门负责人或工作人员。

5.2.3报告程序。突发环境事件发生后,突发环境事件责任单位、责任人应立即向负有监管责任的政府部门报告。

负有监管责任的政府部门接到突发环境事件报告后,1小时内组织核查并向同级政府报告,同时向上一级主管部门报告。紧急情况下,可以越级上报,并同时向同级政府、上一级主管部门报告。

各级政府接到报告后,应根据突发环境事件的响应级别,向上一级政府报告。

5.2.4报告内容及方式。突发环境事件的报告分为初报、续报和处置结果报告三类。初报在核实突发环境事件后上报,续报在查清相关基本情况后随时上报,处置结果报告在事件处理完毕后立即上报。

1)初报内容。报告的主要内容为突发环境事件的类型、发生时间、地点、污染源、主要污染物质、人员受害情况、捕杀或砍伐国家重点野生动植物的名称和数量、自然保护区受害面积及程度、事件潜在的危害程度、转化方式趋向等初步情况。

2)续报内容。既要报告新发生的情况,也要对初次报告的情况进行补充和修正,包括事件发生的原因、过程、进展情况及采取的应急措施等基本情况。

特别重大、重大、较大环境安全事件至少日进行续报。

3)处置结果报告。在初报和续报的基础上,报告事件处置的措施、过程和结果,事件潜在或间接的危害、社会影响、处置后的遗留问题,参加处置工作的有关部门和工作内容,出具有关危害与损失的证明文件等详细情况。

5.3信息通报

县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在日常监督管理中发现突发环境事件及隐患,或者接到有关突发环境事件的举报,应当立即向县人民政府报告,同时向县生态环境局通报。经常与跨县界河流的上下游政府及其环保、水等部门互通情况,相互配合,预防和处置跨行政区域的水污染事故。

5.4信息发布

建立政府突发环境事件信息统一发布制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负责组织协调突发环境事件信息的对外统一发布工作,县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部各成员单位负责提供突发环境事件的有关信息。按照事件级别,县人民政府负责级突发环境事件信息统一发布。发布信息要做到准确、客观、公正,正确引导社会舆论。对较复杂的事件,可采取分阶段方式发布有关信息。

6 应急响应

6.1分级响应

县人民政府负责对一般突发环境事件的应急响应(级)组织实施;完成国家、自治区自治州对特别重大突发环境事件的应急响应(级)、重大突发环境事件的应急响应(级)、较大突发环境事件的应急响应(级)交办的工作任务。一般突发环境事件发生后,县人民政府启动本级应急预案。县人民政府接到事件报告后,立即进行事件调查、确认和评估,组织有关部门开展应急处置工作,及时采取措施,控制事态发展,并按照规定向上级政府和相关部门报告。

6.2先期处置

突发环境事件发生后,责任单位按照相应的应急预案进行先期处置。县人民政府立即调度物资和社会资源,指挥相关部门派有关应急专业队伍赶赴现场,迅速、科学地实施先期处置。各应急专业队伍在事发地政府的协调指挥下,果断控制污染源,全力控制事件态势,严防二次污染和次生衍生事件发生。

6.3现场处置

县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部根据需要成立突发环境事件现场指挥部,负责组织协调突发环境事件的现场处置工作。现场处置主要依靠当地应急处置力量,实行县、乡镇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联动。参加应急处置工作的有关部门要相互支持,密切配合,按照职责分工,接受统一指挥调遣,积极开展工作。

6.3.1现场应急处置工作的主要内容。

1)提出现场应急处置原则、要求,依法及时下达应对突发环境事件的决定、命令。

2)邀请、选派有关专家和人员参与现场应急指挥。

3)协调各级、各专业应急力量实施应急救援行动。

4)协调事发地周边危险源的监控管理。

5)协调建立现场警戒区和交通管制区域,确定重点防护区域。

6)根据事发地的气象、地理环境、人员密集程度等,确定受威胁人员的疏散和撤离的时间和方式。

7)以各种媒介为载体告知单位和个人应采取的环境安全防护措施。

8)及时向县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部报告应急行动进展情况。

6.3.2突发环境事件现场指挥部根据现场情况和实际需要成立若干个工作组作为具体工作机构,明确参与部门,分工协作,共同做好应急处置工作。

1)现场处置(抢险救援)组:负责在紧急状态下的现场抢险作业,包括现场灭火、伤员搜救、设备容器的冷却及事故后对被污染区域的洗消,及时控制危险源。牵头单位:公安局、消防救援大队,专业抢险队伍、事发地政府及有关部门配合。

2)现场环境监测组:负责对大气、水体、土壤以及天气实况等进行环境监测,确定危险物质的成分及浓度,确定污染区域范围,对事件造成的环境影响进行评估,制定环境修复方案并监督落实到位。牵头单位:生态环境局

3)交通运输保障组:负责优先安排应急物资、疏散人员和可移动保护目标的运送转移。牵头单位公安局、交通运输局,事发地政府配合。

4)医疗救治组:负责组织医疗救治、疾病预防。牵头单位:卫健委,事发地政府配合。

5)后勤保障组:负责处置突发环境事件所需物资的储备、供应、调运及抢险人员的生活保障。牵头单位: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事发地政府配合。

6)社会治安组:负责安全警戒,落实强制隔离措施,禁止无关人员和车辆进入危险区域,在人员疏散区域进行治安巡逻;负责查处违法犯罪活动。牵头单位:公安局,事发地政府配合。

7)监察组:负责追究造成突发环境事件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调查处理迟报、谎报、瞒报和漏报突发环境事件重要情况,或者在应急处置工作中存在的其他失职、渎职等行为。牵头单位:纪委监委生态环境局配合。

8)善后处理组:负责接待伤亡人员家属,妥善处理善后事宜。牵头单位:事发地政府。

9)综合组:负责起草有关文件、汇报材料、领导讲话,编印工作总结和信息,收集、管理所有应急资料;提供事件的宣传报道和信息发布相关信息。牵头单位: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生态环境局,事发地政府配合。

6.4应急监测

6.4.1根据突发环境事件污染物的扩散速度和事件发生地的气象和地域特点,制定应急监测方案,确定污染物扩散的范围和浓度。

6.4.2根据监测结果,综合分析突发环境事件污染变化趋势,并通过专家咨询和讨论的方式,预测并报告突发环境事件的发展情况和污染物的变化情况,作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决策的依据。

6.5安全措施

6.5.1应急工作人员。应根据突发环境事件的特点,采取安全防护措施,配备相应的专业防护装备,严格执行环境应急人员出入事发现场的程序。

6.5.2受威胁人员。事发地政府和受突发环境事件影响行政区域政府负责受威胁人员的安全工作,主要包括:

1)在突发环境事件现场指挥部的统一调度下,组织力量转移、撤离、疏散并妥善安置受威胁群众。

2)在事发地安全边界以外设立紧急避难场所。

6.6应急响应终止

6.6.1终止条件。在突发环境事件的威胁和危害得到控制后,突发环境事件的现场应急处置工作应当终止。应急终止应当满足下列条件:

1)事件现场危险状态得到控制,事件发生条件已经消除。

2)污染源的泄露或释放已降至规定值以内,无继发可能。

3)事件现场的各专业应急处置已无继续的必要。

4)采取了必要的防护措施以保护公众免受再次危害,并使事件可能引起的中长期影响降至最低。

6.6.2终止程序。应急响应终止按照谁启动、谁终止的原则执行。

1)突发环境事件现场指挥部组织有关专家进行分析论证,经检测评价确无危害和风险后提出终止应急响应建议,由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部批准后宣布应急响应终止。

2)根据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部决定,突发环境事件现场指挥部向组织处置突发环境事件的政府和各专业应急救援队下达应急终止命令。

3)应急终止后,县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部相关成员单位应根据县人民政府和县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部的有关指示,继续开展环境监测和后评估工作,直至无需采取其他补救措施,转入常态管理为止。

7 后期处置

7.1善后处置

7.1.1善后处置包括人员安置补偿,征用物资补偿,污染物收集、清理与处理等事项。

7.1.2事发地政府负责突发环境事件的善后处置工作,相关部门予以配合。在充分调度社会资源仍不能彻底消除污染隐患、确保当地环境安全的情况下,可逐级向上级政府请求支援。

7.2奖励

对在突发环境事件处置过程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要根据有关规定给予奖励。

7.3责任追究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国务院令第495号)、《环境保护违法违纪行为处分暂行规定》等相关法律、法规和规定,依法依规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7.4评估总结

对影响严重的突发环境事件发生的原因、性质、影响、责任、造成的损失及应急处置中遇到的问题、应急措施和过程等,由县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部办公室组织专家进行评估和总结。县生态环境局县人民政府和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部的领导下对突发环境事件进行评估和总结,形成报告,报县人民政府和上一级环保部门。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部相关成员单位根据职责和事件评估需要提供相关资料。

突发环境事件责任单位要深刻总结经验教训,认真修订并严格执行本单位环境应急预案。

8 保障措施

8.1经费保障

县人民政府在年度经费预算中安排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经费,遇突发环境事件及时拨付到位。事发地政府应急处置经费不足,经县人民政府同意后,县财政予以支持。

8.2装备保障

县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部成员单位在现有装备的基础上,根据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需要,重点加强应急能力建设,有计划地配置应急装备。

8.3技术保障

建立科学的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技术平台。县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部成员单位要根据职责分工,建立环境应急专家、危险化学品资料、应急物资、典型案例等信息库,并实现信息共享。县生态环境局要建立常备专家队伍,为突发环境事件预防和应急处置工作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8.4通信保障

县内通信运营企业做好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通信保障工作,必要时在处置现场设置应急通信设施。县人民政府有关部门之间要建立应急通信联络机制。

8.5应急队伍保障

突发环境事件应急相关部门要建立反应速度快、业务能力强的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化工企业等各类危险源单位要组建应急分队,并接受有关部门的培训和管理。

8.6处置现场治安保障

公安局负责保障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现场治安针对社情、民情,根据不同级别突发环境事件制定相应的维护治安秩序的行动方案视现场情况加强治安力量,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保事发地社会治安秩序稳定。

8.7应急宣传、培训与演练

县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部各成员单位要以增强公众的防范意识、提高公众的自救能力为目标,开展环境应急教育工作。

县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和各类环境危险源单位要制定并落实突发环境事件应急专业人员日常培训计划。

县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部各成员单位、乡镇人民政府要按照应急预案及其他相关专项预案,组织不同类型的环境应急演练,提高应对突发环境事件的能力。

9 附则

9.1名词术语解释

环境事件:是指由于人类活动、自然灾害以及其他意外因素的影响致使环境受到污染,人体健康受到危害,社会经济与人民财产受到损失,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事件。

环境应急:为避免环境事件发生或减轻环境事件后果,进行的预防与应急准备、监测与预警、应急处置与救援、事后恢复与重建等应对行动。

次生衍生环境事件:某一突发公共事件所派生或因处置不当而引发的环境事件。

危险源:一个系统中具有潜在能量和物质释放危险的,可造成人员伤害、财产损失或环境破坏的,在一定的触发因素作用下可转化为事故的部位、区域、场所、空间、岗位、设备及其位置。

先期处置:突发环境事件发生后在事发地第一时间内所采取的紧急措施。

后期处置: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响应终止后,为使生产、工作、生活、社会秩序和生态环境恢复正常状态所采取的一系列措施。

应急监测:环境应急情况下,为发现和查明环境污染情况和污染范围而进行的环境监测包括定点监测和动态监测。

9.2预案实施时间

本预案自印发之日起实施。

文件下载:word版      PDF版

政策解读:《和硕县突发环境风险应急预案》政策解读

关联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