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奋力推动和硕高质量发展】和硕县:春耕时节农村富余劳力就地务工增收忙

发布时间:2024/04/17 来源:和硕零距离 [打印]

进入四月农忙时节,和硕县各乡镇在统筹协调种植户抢抓农事的同时,还积极组织农村富余劳动力就地就近务工,为今年农户增收奠定基础。

4月15日,在和硕县苏哈特乡肖然托勒盖村的辣椒种植田里,10多台全自动辣椒移栽机正在进行紧张有序的移栽作业,1名大马力拖拉机司机、2名放苗人员、1名补苗人员分工明确、协调配合,拖拉机在北斗导航系统的控制下匀速前行,不一会儿一行行翠绿的辣椒苗被植入泥土,移栽的辣椒苗整齐笔挺。苏哈特乡今年计划种植辣椒16000亩、番茄1500亩,往年人工栽种成本高、栽种进度慢,今年采用全自动机械移栽。

和硕县苏哈特乡党委副书记、乡长樊根生说:“我们乡成立了栽苗服务队,把零散的栽苗机组合在一起,组织本乡富余劳动力跟机作业,每台栽苗机跟机3人,每天可以栽种15至20亩,预计四月底前能够全部完成栽种,全自动机械化移栽大大节约了栽种成本,提高了栽种效率。”

苏哈特乡肖然托勒盖村村民罗素蓉往年春季都会外出打工补贴家用,今年,随着全自动机械化移栽技术的普及,劳动强度显著降低,她选择在本村就近务工。

和硕县苏哈特乡肖然托勒盖村罗素蓉说:“今年自动化种植技术越来越成熟了,我们只需要坐着投苗就可以,一天能够挣300元左右,20多天能挣6000多元,就近务工比我们外出打工要赚得多,还能照顾一下家里,特别好。”

近年来,和硕县积极推动种植业提质增效,以实现种植规模化、标准化、机械化为目的,在促进单一农作物种植到整个产业链发展的同时,还以促农增收为出发点,采取多种措施吸纳农村富余劳动力在家门口就地务工,众多务工机会不仅为村民带来了更多的收入来源,同时也提升了农业机械化率。

“我们村栽苗服务队有12台全自动辣椒移栽机,大家也都愿意来挣钱,一台全自动辣椒移栽机3个本村村民,一个人大概每天可以挣300多块钱,除去给跟机村民的人工成本,我一天也能挣3000块左右,挺不错的。”和硕县苏哈特乡肖然托勒盖村种植小组组长王东生说道。(融媒体记者 杨家佳 通讯员 程军)

关联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