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奋力推动和硕高质量发展】和硕:科技赋能备春耕 “体力活”变“技术活”

发布时间:2024/03/25 来源:和硕零距离 [打印]

春分已过,随着气温的回升,眼下和硕县广袤的田野上,生机盎然的春耕画卷正徐徐展开。近年来,和硕县不断强化农业科技支撑,加大先进农机装备应用推广,以科技化、机械化助力春耕。

3月23日,记者在和硕县苏哈特乡苏哈特村看到,农户陈基云正在播种土豆,只见机器所配备精确传动系统将放置于传送带上的土豆芽胚准确地植入土壤中,同时土豆播种机自动铺设滴灌带和地膜,覆土器紧跟将土壤均匀回填至沟渠,并轻轻压实,田野里来回穿梭的播种机械和农户相互交织,勾勒出一幅生动的春耕画卷。

陈基云长期以种植蔬菜为主。以往,依靠传统的人工耕作方式,在蔬菜种植过程中,不仅效率低下,而且劳动成本高,收益低下,前几年,在乡政府的引导下,陈基云一家勇于尝试,开始向科学化、机械化种植转型,积极学习并采用机械作业,种植取得了显著成效,收入也日渐增长。

和硕县苏哈特乡苏哈特村种植户陈基云说:去年我种了20多亩土豆,产量不错,今年我扩大了种植面积,计划种30多亩,趁现在天气转暖,全力以赴做好土豆播种工作,大概四天能够种完,希望今年有个好收成。

今年,在农业技术人员的科普和引导下,陈基云早早为自家的农用机械安装了导航定位系统,新系统的应用,有效提升了播种效率和便捷性,解决了用工高峰期人员紧缺的问题。

今年我们村的播种机迎来技术革新,所有播种机都配备了先进的定位导航系统,实现了高度自动化,几乎可以达到无人驾驶的水平,而且相比以前半自动机械化,现在这个系统大大提升了播种的精确度,节省了时间和劳力,以前要十几二十个人,现在三四个人就能轻松完成,与以往相比,劳作强度大幅降低,成本得到有效控制,我们的收入也提高了。和硕县苏哈特乡苏哈特村种植户陈基云说道。

截至目前,和硕县各类农作物已完成播种4万余亩。春播期间,和硕县农业农村局联合各乡镇紧密结合农时、农事需要,深入生产一线推动农技、植保、农机等科技服务,以先进的种植技术和管理知识及现代农业机械、系统不断提升农作物的种植质量和产量,增强农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活力,为农民带来实在的经济效益。(融媒体记者 杨家佳 郑亚琨 通讯员 赛尔吉米岱格)

关联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