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普法宣传】和硕县人民法院:开展“普法宣传+”送法活动 助力基层治理

发布时间:2024/03/22 来源:和硕零距离 [打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创建“枫桥式人民法庭”工作要求,今年以来,和硕县人民法院走进农村、学校、巴扎积极开展“普法宣传+”送法活动,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基层治理提供有力司法服务。

为推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积极营造基层治理的浓厚法治氛围,318日晚,和硕县人民法院塔哈其马兰花人民法庭利用乌什塔拉乡大庄子村农牧民夜校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普法活动,向村民发放法律宣传手册120份,宣传讲解《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合同编法律知识,提供民间借贷、买卖、劳务、育苗、土地承包经营权等各类合同样板,并认真细致解答群众提出的各类法律问题。

在第二小学,和硕县人民法院工作人员与师生开展座谈交流,了解学校师生、治安等情况,并开展法治教育进校园·护未成年共成长普法宣传活动。课堂上,包联法官围绕小学生交通安全、防电信诈骗等内容进行法治宣传,教导孩子们遵守交通法规、远离电信诈骗,引导孩子们做个知法、懂法、守法的小公民。

每逢各乡镇巴扎日,和硕县人民法院工作人员便随即前往开展春风送法进巴扎普法宣传活动。利用巴扎人员流动量大、受众面广的特点,通过设立法律咨询点、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向逛巴扎的农牧民群众宣讲《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等相关知识,现场解答农牧民群众遇到的疑难法律问题,进一步增强了农牧民群众的法治意识。

今年以来,和硕县人民法院累计开展“普法宣传+”活动23场次,发放宣传材料1000余份,提供司法咨询服务320人次,受教育群众1200人次。下一步,和硕县人民法院将不断创新“普法宣传+”形式,扩大宣传效果,深化“法律八进”活动,充分发挥在法治教育、预防犯罪等方面的职能作用,为基层治理提供有力司法服务。(通讯员 孟德巴仪尔 杨嘉文)

关联稿件: